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巴黎華人家中命喪警槍下 死者家屬:法媒報道失實

2017-03-28 10:44:40|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妍

  中新網3月28日電 據《歐洲時報》27日報道,3月26日晚,居住在法國巴黎19區的青田籍華人男子被破門而入的執法警察開槍打死。隨後,法國媒體報道説,該華人男子刺傷了一名19區打擊犯罪大隊(Brigade anti-criminalité)的執法警察,警察遂開槍將其擊斃;而記者聯繫死者女兒,得到是的完全相反的答案,她的表述是警察破門而入,看到父親手中拿著剖魚的剪刀,立刻開槍將其打死。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得到消息後,立即啟動領保應急機制,聯繫法國警方了解情況,要求其儘快查明真相。華人維權中心主任曹華欽在得到華人遭槍擊死亡的消息後,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併為死者家屬聯繫了律師。目前,中國駐法使館領事部已經派專員到維權中心了解情況,商議下一步的處理方案。

  美麗城聯合商會會長姜金玉對歐洲時報記者説,他接到消息後,立刻聯繫了巴黎20區警察局長赫貢(Jacques RIGON,負責10區、11區、12區、18區、19區、20區六個區的安全問題)。赫貢表示,為了保護案發現場,19區區政府、警察局已經將死者家屬安置在一個酒店中。目前,死者家屬與涉案警察提供的證詞有很大差異,需要進一步的司法調查取證。但是,對死者非常不利的一個證據是,他曾經在2012年因精神問題與人發生爭執被警方羈押過。

  19區警察局的一位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據當事警察説,該華人用剪刀刺向警察,如果不是警察穿著防彈衣,當場也會喪命。在這種情況下,被刺警察的同伴才向該華人開槍的。但是,死者女兒説,警察破門而入,身高1.6米的父親幾乎被推倒,怎麼可能用剪刀刺警察呢?

  死者女兒表示,父親只是喜歡喝酒,説話嗓門也很高,不存在其他問題。事發後,警察已經讓她們離開案發現場,禁止與外界聯繫,她們向華人維權中心的曹華欽求援。維權中心馬上將信息告知中國駐法使館領事部,併為死者家屬約請了律師。

  歐洲青田同鄉會會長陳少奇表示,得到消息後,他一早就趕到華人維權中心,與使館領事部專員、維權中心負責人商議應對措施。他對記者説,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求司法部門展開公正、公開的調查,同時我們華人團體也要保持冷靜,在司法調查結果出來之前,不要輕易舉行抗議活動。他表示,將立即聯繫華僑華人會等社團,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商議出一個合理合法的維權方案。

  3月27日上午,部分華人在19區警察局門口自發組織了小範圍的抗議活動。中國駐法使館領事部主任陸青江參贊在得到消息後,連夜安排專員調查情況,安撫死者家屬。華人維權中心則與中國駐法使館領事部專員、歐洲青田同鄉會會長陳少奇等僑界代表以及死者家屬,共同商議下一步的方案。

  大家一致認為,首先,將死者家屬的陳述通過媒體發佈;其次,旅法僑界將召開緊急會議,共同商議應對措施。現在需要督促司法機關進一步的調查,一旦確認是警方責任,華人社區將舉行抗議活動,為遇難者討回公道,維護華人合法權益。

  就在歐洲時報記者發稿前,接到消息,法國國家警察警務督察總局(l'IGPN)將在3月28日聽取死者女兒的證詞。

  (原標題:巴黎一華人家中命喪警槍下 死者家屬稱法媒報道失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