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各界高度評價李克強總理訪問成果

2017-03-28 21:46: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

李克強總理與新西蘭各界友好交流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大勇):當地時間29日,李克強總理即將結束為期四天對新西蘭的正式訪問。對於李克強總理就任後首次訪新取得的積極成果,新西蘭主流媒體和社會各界,均給予了高度評價,認為此訪處在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的關鍵時刻,未來必將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地區和世界帶來友好合作的信號。

  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新西蘭國會華人議員、新中關係促進會顧問楊建先生表示,他高度讚賞28日李克強總理在新西蘭各界歡迎午宴上的演講:中新合作的高峰沒有止境,兩國攜手並肩可以攀上更高的高度。他認為,李克強總理此訪對增進中新政治互信,推動中新自貿升級談判,具有非常積極的意義,“這一次訪問本身對推動經貿關係會有很大的作用。經貿發展的前提實際上是政治互信基礎,中新政治互信基礎非常穩固,包括一些議題,區域安全問題都可以談,而且都很坦率。所以,我覺得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訪問。”

  中新關係長期走在中國與發達國家關係前列,此訪李克強總理與新方達成廣泛共識,取得豐碩成果。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和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在惠靈頓宣佈,今年4月25日開始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並共同見證了兩國多領域合作協議的簽署,其中包括中新關於“一帶一路”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此外中新還將於2019年合辦“中新旅遊年”。對此,新西蘭著名中新關係專家亞瑟·盧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認為,這次李克強總理來訪,成果非常豐碩,為中新建交45週年留下了濃重的一筆:“在關注了李總理這幾天的出訪活動後,我很興奮,他的訪問再次鞏固了中新之間日趨緊密的雙邊關係,他與新方就地區和國際局勢充分交換了意見,更重要的是,我們的自貿協定是在約10年前簽署的,經過此次會談,升級談判終於啟動在即。”

  新西蘭新中傳媒著名時事評論員陸波先生認為,在當前,逆全球化、逆貿易自由化思潮抬頭的情況下,中國政府抓住時機,在亞太地區打出了一手好牌:“無論是新西蘭的媒體、新西蘭工商和政治團體,包括華人團體,看來都很興奮也比較滿意。我感到中國政府在對待外交和經濟貿易的事務方面,主動出擊、主動走出來,實際上在目前多變的世界形勢下,效果真的是非常好。”

  《新西蘭先驅報》等主流媒體,在此次訪問期間,推出了多篇深入解讀中新關係的文章,普遍認為受中新自貿區升級推動,中新兩國的服務業,尤其是教育業和旅遊業以及兩國的中小企業,都將獲得蓬勃發展的動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