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兩國總理聯手推動自貿協定升級版

2017-03-28 07:53:2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

中新兩國總理共同會見記者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特派新西蘭記者李大勇):中國總理李克強正在對新西蘭展開正式訪問。中新自貿區升級談判能否順利進行再度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它不僅關係到中新經濟合作能否向縱深化發展,更是兩國共同維護全球自由貿易的一個風向標。當地時間3月27日,在經歷了雙邊會談之後,兩國總理高興地對外宣佈:中新自貿協定談判啟動在即。

  中國和新西蘭有著緊密的互惠關係,不僅在中國與西方國家的關係中達成了多項“第一”,而且新西蘭也是第一個加入亞投行的西方國家,現在又成為第一個與中國啟動自貿升級談判的發達國家。27日,李克強總理與英格利希總理在惠靈頓總理府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李克強總理在談到中新自貿關係時表示,多年來,中新關係發展順利,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中新自貿協定的簽訂。“我此次來訪,目的還是要和新方共同加強雙邊關係,尤其是宣佈實現中新自貿升級版,這是中國和世界發達經濟體建立自貿協定升級,從而實現的最高水準的一個雙邊協定,這必將有力地推動中新貿易的發展,而且也會向地區和世界發出我們兩國共同維護自由貿易的鮮明立場。”

  目前,中新兩國已經建立了長期穩定的良好經貿關係,目前雙邊貿易額增長超過了兩國的經濟增速,此訪,雙方就升級自貿協定達成了高度共識,這必將有利於中新貿易關係的發展,也必將造福于兩國人民。

  為了歡迎李克強總理來訪,並隨時向新西蘭華人華僑公佈會談進展,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特意推出一個微信公眾號,3月27日,英格利希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裏發出文章:《會晤李克強總理,宣佈多項措施》:“今天,我和李克強總理在惠靈頓舉行了正式會談。會談結束後,我很高興宣佈,新中兩國將於4月25日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談判。英格利希表示,我與李克強總理的會談富有成果,就兩國合作達成了多項共識,這充分反映了兩國關係的深度和廣度:“雖然距離遙遠,國土大小懸殊,但兩國人民的交往、文化交流,經濟和商業往來都日益緊密。我高興地宣佈,今年4月25日至4月27日,我們就要開始關於自貿區協定的升級談判,與中國的自貿往來非常成功,自從2008年啟動以來, 貿易額翻番,目前達到了230億新元,成果惠及兩國人民,讓我們對未來的合作充滿期待。”

  2016年11月,新西蘭成為西方第一個啟動與中國自貿升級談判的發達國家。新西蘭各界高度關注這一事件的進展。所謂的自貿區協定升級談判,將力求改進或者加強現有的自由貿易協定,並使雙方都有機會提出對其而言至關重要的問題,包括技術性貿易壁壘,市場準入,海關程式,合作和貿易便利化以及原産地原則,服務和環境等。升級談判還將關注注入競爭政策和電子商務等領域,因此對中新未來的經貿和發展非常關鍵。

  目前,中國已成為新西蘭第一大貨物貿易夥伴,而自2008年兩國自貿協定實施以來,新西蘭對華貨物出口增長超過了300%,受此帶動,兩國人文往來也日益密切。目前,中國是新西蘭第二大海外遊客來源國,去年訪新中國遊客總數超過了40萬,中國也是新西蘭最大的海外留學生來源國,兩國“知識經濟”逐步升溫,合作製作電視片和電影,農業與食品安全領域合作不斷加強。自貿協定所達成的成果超過了預期,並向世界證明了貿易自由化的重要性,對此,李克強指出,在目前的世界大背景下,維護自由貿易更是彌足珍貴:“尤其在當前,逆全球化、逆貿易自由化思潮抬頭的情況下,我們認為,通過加強自由貿易的往來,會有更多的磋商,會避免衝突,會有利於維護世界的和平、地區的穩定。”

  27日,李克強總理和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在惠靈頓會談後,共同見證了兩國關於經貿、農業、電子商務、教育、知識産權保護、環保等領域9份合作協議的簽署,其中包括中新關於“一帶一路”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新西蘭再次成為首個同中國簽署此類協議的西方發達國家。

  即將步入合作快車道的中新關係,正如李克強總理髮表在《新西蘭先驅報》文章中所説的那樣,勇攀高峰,才能將更加多彩的風光盡收眼底。“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相信中新關係會有更美好的明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