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中美元首海湖莊園會晤將奠定中美關係未來格局

2017-03-31 07:43: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美國記者 呂曉紅):應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當地時間4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同特朗普總統舉行會晤。著名的中國研究專家、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在接受本台專訪時指出,這一會晤非常重要,將確立未來兩國關係的格局。

  繼中方宣佈中美兩國領導人將舉行會晤的消息之後,美國白宮也于當地時間3月30日一早發佈聲明,稱兩位領導人在會晤中將討論共同關心的全球、地區以及雙邊事務,特朗普總統與第一夫人還將於當地時間4月6日晚為習近平主席及夫人彭麗媛舉行晚宴。

  在首都華盛頓的街頭,一位市民表示,中美關係很好、很重要。“在經濟層面,兩國已經是相互依存的關係,離開了中國的産品我們就活不下去了,而中國也需要美國。”

  然而,美國前財長保爾森前不久在北京的一個會議上指出,中美關係正變得更加複雜,需要“重新出發”。

  布魯金斯學會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認為,中美關係在過去幾年、包括特朗普總統就職前後的確曾經歷過一些波動,所幸很快就回到了正確的軌道上,這完全要歸功於中國領導人在處理這一21世紀最重要的雙邊關係時所表現出來的大智慧。

  他説,當今世介面臨著許多重大挑戰,中美兩個大國只有攜手合作才能帶領世界應對這些挑戰。“大國不應該被某些利益集團或者是那些只想謀取自身利益的小國綁架,從而忽視了整個世界所面臨的安全挑戰。”

  李成説,作為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兩國領導人在特朗普政府開局之初就舉行會晤是一個令人愉悅的驚喜。他分析,中美兩國領導人的這次會晤應當有三個層面的內容。

  首先是討論當前最為迫切的安全問題,包括打擊恐怖主義、防止核擴散等。他指出,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坐視朝鮮發展核武的負面影響,在這個地區巨大威脅面前,中美兩國領導人必然會就這個戰略迫切問題交換意見,而雙邊經貿關係也將是兩位領導人對話的重點之一。

  他説,除了探討這些具體問題之外,本次對話還將確立雙邊交流的框架。此前兩國政府間交流機制多達105個,其中有一些相互重疊的應當精簡,在一些問題上雙方各説各話的情況也必須得到糾正,畢竟兩國都有合作解決問題的意願,更應當相向而行,從而避免因誤解、誤判而引發的不良外溢效應。

  李成指出,更為重要的是,這次會晤將確定未來雙邊關係發展的戰略方向。日前,美國國務院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在談到特朗普政府亞太政策時明確表示,奧巴馬時期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已經正式結束,特朗普政府的亞太政策,將可能有新的方式。“然而,我們還沒看到這個新的戰略到底是什麼樣的,不過我們看到了一個積極的信號,國務卿蒂勒森在北京訪問時提到了今後50年的戰略框架,他還引用了中方對於新型大國關係的表述,‘不對抗,不衝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這是又一個可喜可賀的發展。”

  李成相信,蒂勒森的表態代表了特朗普總統發展中美關係的構想,因此,即將舉行的兩國領導人的會晤將奠定中美關係未來的格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