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芬:釋放四重利好,推動中歐關係再上臺階

2017-04-02 12:38:56|來源:光明網|編輯:賈雪靜

  近年來,中歐領導人互動頻繁,習近平主席每次訪歐無不成果豐碩。無論是對英國的點穴外交、對中東歐的組合出訪,還是在瑞士的多邊外交,都有許多可圈可點之處。4月4日至6日,習近平主席將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今年中國領導人對歐盟成員國的首次訪問,是習主席上任以來第一次訪問北歐國家,而且距上次中國國家主席訪問芬蘭已時隔22年。習主席訪芬消息一齣,就引發了世人關注。

  習近平訪芬:釋放四重利好,推動中歐關係再上臺階

  首先,習主席訪芬將進一步夯實中歐關係。隨著歐洲一體化陷入困境,中國因勢相形,主動塑造中歐關係,對歐盟及歐洲大小國家皆有著力之處。自去年下半年來,中歐關係受到英國脫歐以及“市場經濟地位”問題干擾,近年雙方關係迅速升溫的勢頭收到些許影響。而特朗普上臺後,中歐共同點開始增多,迎來了新的合作機遇。習主席於今年1月前往瑞士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其力挺全球化的發言受到歐洲各界廣泛好評。但和2003年中歐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時不同,當前歐盟已無法在戰略問題上“一言九鼎”。中國要推動中歐關係再上臺階,就不能全靠一年一度的中國-歐盟峰會。芬蘭儘管不是歐洲傳統大國,但長期支持自由貿易,還是唯一加入歐盟和歐元區的北歐國家。在英國脫歐,法、德、意等歐陸大國忙於大選的時候,中國加強與芬蘭的關係將有助於夯實中歐關係。

  其次,習主席訪芬可以盤活中國與北歐的關係。近年中國非常注重對歐洲的外交,中國與中東歐16國的“16+1”峰會已成每年中歐關係重頭戲。隨著去年底中國與挪威的關係正式轉圜,北歐也會逐漸積極友好。芬蘭是唯一與新中國不經談判即正式建交的西方國家,是第一個與新中國簽訂政府間貿易協定的西方國家。通過芬蘭,中國將得以進一步加強與北歐理事會、北極理事會等地區組織的聯繫。

  再次,習主席訪芬有望擴展“一帶一路”的影響力。近年中歐“一帶一路”合作風生水起,但並不是每個歐洲國家都參與其中。事實上,“一帶一路”本身就向所有國家開放,芬蘭也有參與“一帶一路”的條件。其一,芬蘭迫切需要借助外力來穩定經濟。近年,芬蘭國寶級企業諾基亞風光不再,加之受歐債危機和西方制裁俄羅斯連累,芬蘭經濟連年衰退,前年才恢復增長,表現遜於歐盟平均水準。2015年新政府上臺後,將“拼經濟”放在內政首位,力推結構性改革,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習主席此次訪芬,有望把中國與芬蘭各自的發展戰略對接,進一步深化雙方在2013年定下的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其二,芬蘭對國際共同開發“北極航路”、“北極海底光纜”等持開放態度。芬蘭將於2017年5月接替美國擔任北極理事會主席國,任期兩年,其有意加強與中國在北極事務上的合作。

  最後,中芬交往可能還有助於促進大國良性互動。芬蘭是一個善於審時度勢的國家,有歷史和全球眼光。芬蘭在冷戰期間屬於蘇聯的勢力範圍,但保持了相對獨立,同時和東西兩個陣營發展經濟、政治關係。近年,芬蘭仍然能成為大國間的橋梁。2014年6月,俄美雙方代表就烏克蘭危機在芬蘭南部沿海的博伊斯島舉行秘密會談;2017年1月,芬蘭高層表示要借北極峰會為普京與特朗普會面創造機會。當前,芬蘭也注意到了中國在國際格局中不可或缺的作用。今年2月芬蘭外交部長索伊尼訪華期間,就和外交部長王毅就歐俄關係、歐美關係、烏克蘭、朝核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看法。

  據悉,訪芬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芬方領導人就中芬關係、中歐關係、各自發展道路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看法,凝聚更多共識,共謀合作願景,為中芬關係未來發展繪製藍圖。雙方還將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相信這次訪問將提升中芬關係水準,推動中國-北歐合作深入發展,推進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建設。

  (原標題:習近平訪芬:釋放四重利好,推動中歐關係再上臺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