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全民閱讀促進條例徵求意見 出版物應標識適宜年齡段

2017-04-05 16:01: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中國國務院法制辦公室日前就《全民閱讀促進條例(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意見稿明確提出,出版單位應在出版物顯著位置標識適宜的年齡段。專家認為,中國在逐步將“全民閱讀”納入法制化軌道過程中,但閱讀“碎片化”、“快餐化”現象仍需改觀,有待各界共同努力,倡導更健康的閱讀習慣。

  説起《安徒生童話》、《十萬個為什麼》等兒童經典讀物,幾乎都是作為家長耳熟能詳的。然而,這些經典讀物在一些中小學生的心中卻有點兒“土”。相反,那些內容為青春愛情、懸疑恐怖、偵探破案、幽默惡搞的書籍則成了孩子們的大愛。這些問題也困擾著不少的家長。家住北京市門頭溝區的安女士説:“有些少兒文學,家長基本上都沒時間去翻,有的學生家長説,一次偶爾看到書裏好多東西根本不適合孩子看,寫得特別裸露。”

  數據顯示,2015年中國國民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為4.58本,比韓國的11本、法國的20本、日本的40本仍有不小的差距。為了進一步促進全民閱讀,尤其是保障青少年的閱讀品質,《條例》徵求意見稿指出,應當根據不同年齡段未成年人身心發展狀況,推廣階梯閱讀。出版單位應當根據階梯閱讀的要求,在出版物顯著位置標識適宜的年齡段。文化評論員譚飛説:“條例第一會讓青少年明白自己應該看什麼書。第二在管理和推廣上也有了更規範的條例,也讓閱讀整個大的産業擁有了非常好的基礎。”

  徵求意見稿同時明確,鼓勵學校圖書館、科研機構圖書館向公眾提供全民閱讀服務,鼓勵實體書店宣傳展示優秀出版物,並根據自身條件開闢閱讀空間、開展讀書活動。長春中醫藥大學圖書館館長崔為表示,這有利於將高校的經驗與社會閱讀進行分享,在整個社會的閱讀推廣過程中發揮高校圖書館應有的作用。他説:“在信息時代,出版物成井噴的態勢,讀者面對眾多讀物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困惑,作為高校圖書館,它就應該擔負起引領學生或者向社會推介優質閱讀這樣的工作中去。”也有業內人士,隨著電子化時代的到來,國人閱讀電子書的比率突飛猛進,通過微信閱讀的人數首次超過了一半,平均國人電子閱讀每天達到了一小時,真正實現了“天天讀書”的目標。不過,手機、微信、電腦等網絡閱讀的一大重要特點是淺閱讀。這與閱讀豐富自我、修身養性等更深層次的紙質深閱讀要求,還有一定差距。文化評論員譚飛説:“要使民眾養成“深閱讀”的習慣還要多管齊下。像這種條例的引導外,讀物也還要在貼近性上下功夫,讓年輕人更願意閱讀長的、更打動人心的,而不只是標題取得好,但內容非常瑣碎的閱讀,還要勸大家把手機放一放,很多人養成了手機依賴症,在閱讀上的負面作用就是讓很多人只願意閱讀短的讀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