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打造網上絲綢之路,促進互聯互通提質增效

2017-04-13 20:38:56|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作者: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産業與規劃研究所高級工程師 李彥婷

  隨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時間的日益臨近,“一帶一路”建設成為世界熱議的話題。我們知道,“一帶一路”旨在加強沿線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這種互聯互通不僅是陸路和海路,也包括網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和地區橫跨歐亞大陸,有著不同的文化和發展水準,而互聯網能夠跨越時間和空間的障礙,為各國各地區信息溝通、貿易合作、文化交流等提供便利。《“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提出網上絲綢之路建設行動的目標是到2018年,形成與中東歐、東南亞、阿拉伯地區等有關國家的信息經濟合作大通道,促進規制互認、設施互聯、企業互信和産業互融;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重點方向的信息經濟合作大通道,信息經濟合作應用範圍和領域明顯擴大。網上絲綢之路將對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發揮重要的作用。

  

  網上絲綢之路有助於縮小國家間的差異

  由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旨在主動地發起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一帶一路”構建起我國與沿線國家間的互聯互通,除了港口、鐵路、公路等基礎設施的建設,構建一個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還需要實現網絡互聯、信息互通,打造信息高速公路和網上絲綢之路,促進互聯互通合作的提質增效,讓各國各地區人民共享信息資源,共享互聯網發展帶來的機遇,從而縮小不同國家、地區和人群間的差異,平衡各區域的發展,讓人們共享發展成果,全面助力“一帶一路”倡議向前推進。

  網上絲綢之路為沿線國家間合作搭建溝通橋梁

  《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指出要共同推進跨境光纜等通信幹線網絡建設,提高國際通信互聯互通水準,暢通信息絲綢之路。構築和打通跨國“信息大通道”,提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本國信息基礎設施覆蓋水準,加強沿線國家網絡間互聯互通,實現信息在沿線國家的流動,能夠大大減少地理空間對區域發展的束縛,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間合作搭建溝通橋梁。目前,我國和沿線國家正在合作推進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中阿網上絲綢之路,依託新疆、寧夏、廣西等省份,我國電信運營商和互聯網企業正在緊抓“一帶一路”沿線節點城市,積極建設網絡節點和數據中心,構建雲計算平臺,為我國“走出去”企業開展信息化應用和國內聯繫提供網絡設施服務。

  網上絲綢之路有利於推進沿線國家經貿合作

  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潛力巨大,跨境電子商務及配套的物流通關、檢驗檢疫、金融支付等方面的合作非常重要。網上絲綢之路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破除各國信息壁壘,有助於推動信息共享和互信互認機制,讓商品和貨物暢通無阻,減少商品、生産要素以及資本在各國間的流通成本,實現區域內各國之間互利互惠、協調發展和要素優化配置;也有助於沿線各國提升本國經濟發展品質和競爭力,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

  網上絲綢之路有益於傳播我國優秀傳統文化

  習總書記指出,我們願同各國一道,發揮互聯網傳播平臺優勢,讓各國人民了解中華優秀文化,讓中國人民了解各國優秀文化。網上絲綢之路有助於衝破信息圍欄,擴大信息交流與合作。以前鄭和下西洋,帶出去的不僅有中國的絲綢和瓷器,還有燦爛的中華文化。如今我們可以利用網絡傳播中國的文化,樹立中國友好的國家形象,增強中國的軟實力建設。結合“一帶一路”輻射範圍內優勢文化資源,建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互聯網文化平臺,傳播好中國故事,有力推動我國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讓中華文化在沿線國家落地生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