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醫改4天藥品讓利近6000萬元 部分短缺藥漲價

2017-04-13 16:55:21|來源:新華網|編輯:趙春曉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毛偉豪)截至11日,北京醫藥分開綜合改革藥品陽光采購正式運行4天,藥品讓利金額達到5964萬元,符合改革預期。但部分短缺藥品出現漲價現象,相關部門已採取多種措施應對。這是記者13日從北京市衛計委了解到的。

  北京市衛計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表示,醫藥分開綜合改革8日全面實施,藥品陽光采購作為其中一項措施同步實施。全市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在用的所有藥品(毒麻精放、國家免疫規劃疫苗、中藥飲片等不在採購範圍內的藥品除外)全部納入陽光采購範圍。

  以醫療機構的實際採購量計算,8日至11日,陽光采購正式運行4天的藥品讓利金額已達5964萬元,符合改革預期。按照2015年北京公立醫療機構全年藥品採購量計算,全市公立醫療機構每年可節約藥品採購費用約28.8億元。

  但有患者反映,自己長期服用的速效救心丸,原價是30.62元,現價是39.72元,為何改革後反而漲了9塊多?漲價的原因是什麼?

  高小俊説,按照價格部門中成藥日均費用不超過5元即可納入低價藥品政策管理的原則,速效救心丸屬於國家低價藥品政策範圍。對這些藥品國家的政策是加大政策扶持,鼓勵生産和臨床更多使用低價藥品。價格上在不違反國家低價藥品政策基礎上,醫療機構可參考周邊省份價格,隨行就市與生産企業談判形成供貨價格。

  同時,中成藥的主要原料草藥,屬於農副産品,其價格隨農産品市場價格波動較大,且近年來價格連續上漲。經查,速效救心丸雖然隨著周邊省份的價格有所上漲,但其日均費用仍較低,依然屬於低價藥品範圍。按照該産品不同包裝數量計算,39.72元折合成單粒的價格約0.22元,已為全國較低水準。

  此外,還有患者反映社區醫療機構的藥價變化不大。對此,高小俊表示,北京市基層醫療機構早在2006年起就開始實行了基本藥物的零差率銷售。這些藥品在本次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執行前,社區醫療機構已經取消了藥品加成,老百姓已提前享受實惠。2014年,北京市將基本藥物品種擴充到699種,並開展了全國各省級藥品集中採購價格的聯動,許多産品價格已經處於全國較低水準,所以改革執行後價格無明顯變化。

  本次陽光采購中,按照分類採購的原則,藥品價格總體來説是有升、有降,還有一部分價格持平。據統計,價格上漲藥品的採購金額僅佔藥品總金額的5%。如拜糖平(阿卡波糖片)早在2009年就已在社區實現了零差率銷售,2014年基本藥物價格聯動中也已完成聯動,故其在陽光采購執行前後價格無明顯變化,穩定維持在全國較低的價格水準。

  (原標題:北京醫改4天藥品讓利近6000萬元 部分短缺藥漲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