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前總統:阿富汗希望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積極參與者

2017-04-14 13:56: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阿富汗前總統哈米德·卡爾扎伊在北京接受記者專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重 賴冬穎):阿富汗前總統哈米德·卡爾扎伊日前在北京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阿富汗希望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參與者。

  卡爾扎伊説:“阿富汗對本地區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處於各條通路的交匯點。我們的經濟計劃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成為地區樞紐,擴展運輸和貿易的通路,在‘一帶一路’這個宏偉倡議的實施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阿富汗希望不僅作為一個合作者,更能成為參與者和共謀者,以重要的夥伴和具有經濟價值的國家的姿態參與其中,為該倡議在地區的實施發揮積極作用。”

  阿富汗地處亞洲中心位置,是連接亞洲大陸的橋梁。近年來,中阿兩國關係不斷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阿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發展提供了更多機遇。2016年5月,兩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為兩國在礦産開發、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等方面的合作帶來了機遇。當月,阿富汗藏紅花輸華議定書籤署。同年7月,中斷了3年多的烏魯木齊至喀布爾直航航線復航。8月,中國義烏和南通至阿富汗海拉頓的火車貨運線路正式開通。2017年3月,阿富汗獲批成為亞投行正式成員。

  談到“一帶一路”框架下兩國經貿合作的發展,卡爾扎伊先生拿出了很多的實例。他説:“(阿中經貿合作)進展很多。比如‘一帶一路’對於礦業開發的促進,中國公司擁有了艾娜克銅礦的開發權。阿富汗的石油、天然氣、交通運輸以及兩國的經貿往來,我們的商人和投資者,中國的投資者都將從中獲益。中國對阿富汗的投資,使得中國成為阿富汗極為重要的投資和經貿夥伴。這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我在任期間一直為此而努力,我們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成果。希望阿富汗能夠早日實現和平,我們也希望中國政府在推動和平進程方面給予我們更多幫助。這將有益於擴大雙方在經貿、投資和礦産開發方面的合作,當然我們的藏紅花和水果也能夠出口到中國。”

圖片默認標題

哈米德·卡爾扎伊先生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普什圖語部題寫賀詞

  2017年3月17日,名為“浴火重生——來自阿富汗國家博物館的寶藏”的展覽在北京故宮博物院開展,231件珍貴藏品向中國百姓展示了阿富汗璀璨的歷史文化和多彩的絲路文明。這也是阿富汗文物在中國的首次亮相。談到本次展覽,卡爾扎伊先生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非常令人高興的消息。在中國這樣一個古老和重要的博物館,在中國古代皇家的宮殿裏舉辦阿富汗巴克特裏亞寶藏展覽,這不僅向中國人民展示了阿富汗燦爛悠久的歷史、文化和藝術,也是兩國友好交往的典範。希望有朝一日,中國的文物能到阿富汗的博物館中展出,也能在阿富汗舉辦這樣的展覽。”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5月將在北京舉行,屆時阿富汗政府代表也將應邀來華參會。卡爾扎伊表示,希望“一帶一路”倡議不僅為地區帶來經濟利益,也為維護地區和平發揮重要作用。他説:“中國十分歡迎阿富汗加入這個宏大經濟藍圖,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濟藍圖。不僅對中國及其鄰國,對於本地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阿富汗是該項目的合作者。希望這個藍圖不僅為我們帶來經濟利益,也為地區帶來和平和安寧,為打擊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發揮作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