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樸槿惠今將被訴:“親信門”告一段落 或與鐵窗相伴?

2017-04-17 02:18:35|來源:中新網|編輯:杜軍帥

  中新網4月17日電(孔慶玲)在首爾看守所被拘留了17天的韓國前總統樸槿惠,預定今日下午被韓國檢方提起公訴,涉嫌罪名多達13項。此前分析指出,樸槿惠在韓國大選起跑日同一天被公訴,被認為是為儘量降低對大選影響。

  樸槿惠被公訴,可以説將為歷時5個多月的“親信干政”事件調查畫上句號。而她未來命運如何,是被判入獄與鐵窗相伴還是被新總統特赦,這可能將取決於5月大選中誰能入主青瓦臺。

  【今日公訴:親信門畫句號 或大選後判決 】

  

韓國總統樸槿惠。圖片來源:韓聯社。

  韓國檢方特別調查本部相關人士14日表示,檢方將於17日下午對前總統樸槿惠提起公訴,為去年10月開始的親信門事件調查畫上句點。

  4月17日還是韓國大選正式起跑的日子。有分析稱,考慮到大選17日起跑,樸槿惠的拘留19日到期,為了將樸槿惠案對選舉的影響減至最小,韓國檢方選擇儘早對樸槿惠提出公訴,並最終定在了17日。

  此前,韓國檢方已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提交了一份超長文件,認定樸槿惠犯有濫用職權、受賄和洩露機密等13項罪名。其中,樸槿惠涉嫌受賄金額達868億韓元(約合5.34億元人民幣)。

  不過,樸槿惠否認了檢方的所有指控,宣稱“個人沒有收受一分錢賄賂”。不過,有分析稱,法院此前批捕樸槿惠,就表明法院認為樸槿惠與崔順實的共謀關係成立。按照韓國法律規定,受賄金額1億韓元以上適用《特定犯罪加重處罰法》,可被判處無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因此這項罪名如果被認定成立,樸槿惠很有可能被判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高可達45年。

  而法院最終是否會判定樸槿惠有罪,也是韓國民眾一直關注的問題。對樸槿惠的一審判決結果很可能在5月9日後,即韓國總統大選日以後出爐。

  現在仍有不少樸槿惠的支持者在其被羈押期間,堅持在街道上抗議檢方對樸槿惠的指控。

  【九天五訊 :調查強度高 樸槿惠“嘴硬”】

  

樸槿惠在看守所接受訊問。來源:韓聯社。

  自3月31日樸槿惠被拘捕關進首爾看守所以來,韓國檢方對其進行了高強度的訊問,每次訊問時間都長達10小時左右。從本月4日第一次訊問算起,檢方基本保持著“兩天一訊”的節奏,九天內進行了五次訊問。

  有分析稱,對樸槿惠保持高強度的訊問節奏,主要原因就在於總統選戰將打響,因此檢方加緊工作,希望儘快完成對樸槿惠“親信干政”案的調查,以免影響選舉。

  在五次訊問中,檢方的調查重點均聚焦在受賄、濫用職權等主要指控上,專案組全盤訊問了樸槿惠涉嫌的核心指控,具體包括強制大企業向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出資、與“親信干政”事件涉案人崔順實合謀從三星集團收受賄賂等。

  韓國檢方試圖通過當面訊問以查證樸槿惠與崔順實存在共謀犯罪,並希望通過調查能夠從樸槿惠方面查到樸崔兩人共享經濟利益的蛛絲馬跡。

  不過,儘管檢方對於樸槿惠的審訊強度增加,樸槿惠對於大多數罪行仍然是“嘴硬”,她否認曾強迫大企業出資贊助,並強調其本人雖與崔順實保持近40年的親密關係,但對於崔順實在掌控、對接企業與財團基金過程中的違法行為毫不知情,更不存在協助崔順實中飽私囊的行為。

  值得注意是,樸槿惠的態度與立場與批捕前一樣,並沒有絲毫改變,這種態度也給檢方調查帶了很大困難。

  【命運如何? 冰冷鐵窗or總統特赦】

  

韓國大選日是5月9日。來源:韓聯社。

  樸槿惠的命運如過山車般急轉直下,從總統淪為平民,又將從平民淪為階下囚。被提起公訴後,樸槿惠未來的命運又將如何?如果被判刑,會判多少年?已經65歲的她,能否善終?新總統上臺後,會不會對她特赦?

  如果樸槿惠最終被判有罪,迎接她的可能是漫長的鐵窗生涯。根據韓國相關法律,如果受賄規模超過1億韓元,被告人將被判處無期徒刑或有期徒刑10年以上,最多可獲刑45年。這意味著,樸槿惠可能要在冰冷鐵窗裏度過余生。

  不過,韓國也有特赦前總統的先例。鋻於韓國前總統全鬥煥和盧泰愚在分別被判無期徒刑和17年後不久都被後來的總統特赦,外界也在猜測,韓國下任總統上臺後,是否會特赦樸槿惠。

  韓國大選今日正式起跑,五黨候選人形成“五指爭大”的局面。其中,民調一直領先的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對拘捕樸槿惠一事態度強硬,稱是“依據法律和原則的必然結果”。而執政黨候選人則希望國民能寬恕樸槿惠。

  樸槿惠未來的命運如何,或許要看5月誰能入主青瓦臺。

  (原標題:樸槿惠今將被訴:“親信門”告一段落 或與鐵窗相伴?)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