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長七”遙二火箭“新面貌” 將是發射“主力軍”

2017-04-19 14:27:47|來源:中新網|編輯:谷士欣

  中新網海南文昌4月19日電 (張素 王偉童)矗立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的長征七號遙二火箭,即將擔綱發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重任。

  何為“長七”?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七號火箭總指揮王小軍説,“長七”採用“兩級半”構型,總長53.1米,芯級直徑3.35米,捆綁4個2.25米的助推器,起飛重量597噸,運載能力達到近地軌道13.5噸、太陽同步軌道5.5噸,與國外同類火箭先進水準相當。

  “長七”的特點還在於採用中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兩種新型液氧煤油發動機,較常規推進劑比衝提高20%,推力提高50%,平均成本僅為常規推進劑的十分之一。

  “‘長七’可以滿足未來為空間站發射貨運飛船的要求。”王小軍説,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是中國到目前為止送入太空最重的載荷(13噸)。

  2016年6月25日,長征七號遙一火箭在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首飛”。

  八年一“箭”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七號火箭總設計師範瑞祥説,從組建隊伍到成功“首飛”是“八年磨一劍”,新火箭有新動力、新佈局、新結構等系列“新意”。

  范瑞祥舉例説,“長七”外形與中國現役火箭體型差別不大,但為儲存更多燃料、提供更強動力,它的助推器長約27米,近乎現役火箭助推器長度的2倍,為此需要對火箭的設計進行全面更新。

  再比如火箭的“大腦”控制系統,“長七”創新採用了143項智慧控制軟體,是現役火箭軟體使用量的30倍以上,大大提高了控制精確度。

  研製者們考慮到海南氣候潮濕,全年12小時內降水5至15毫米的中雨較多,因此特別注意“防水”,即在部段對接處、細小的孔徑和縫隙處都要做防水處理。

  肩負使命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七號副總設計師程堂明説,相比“首飛”火箭,長征七號遙二火箭“技術狀態變化更改涉及現場操作和使用維護的更改佔到了30%”。

  程堂明舉例説,通過對整流罩合罩平臺、充氣管路等系統進行優化改進,極大提升了火箭在發射場的操作方便性和安全性。

  專家們指出,“長七”作為新一代運載火箭的中型火箭,開啟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全新階段,未來將承擔中國航天多種類型的發射任務。

  一方面,“長七”待未來成熟後將成為新一代載人火箭,用於發射新一代載人飛船。另一方面,“長七”運載能力覆蓋大多數主流衛星所需的運載能力,面向主流衛星市場,適應面更寬,將是中國航天發射任務的“主力軍”。(完)

標簽:天舟一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