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天舟”任務在即 “90後”成測控主力

2017-04-19 17:21:47|來源:中新網|編輯:章文君

  記者 張素 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即將從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記者了解到,一群“90後”航天人已成為發射測控任務的主力軍。

  “最強大腦”

  “型號負責人”是指一次航天發射測控任務的牽頭參謀,負責任務的計劃統籌、組織指揮、溝通協調,在這個職位上,不僅要對任務熟暗於心,更要掌握關鍵環節。

  1990年出生的工程師訾金剛已是第二次擔任重大航天發射任務的型號負責人。他對上一次任務即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飛”時的驚心動魄,記憶猶新。

  當時,“01”指揮員胡旭東連續下達推遲點火口令,而在300多千米外的小島主控機房裏,一雙雙疑慮的眼神向訾金剛投來。

  “沒有下達新的指令,上一條指令就是如山的命令。”訾金剛回憶説,他穩住心神、冷靜應對,指揮各崗位操作人員按照預定程式做好一切準備。

  天舟一號飛行任務,訾金剛主動請纓。“崗位就是責任,在崗就要盡責。”他更有信心。

  “金牌捕手”

  “90後”小夥寧先舉對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已不陌生。時鐘撥回到2016年6月,“長征七號”在文昌航天發射場“首飛”,作為某型號雷達操作手,寧先舉的任務是操作雷達、“捕獲”火箭、測量軌跡,為數據分析提供重要支撐。

  寧先舉説,點火100多秒後,火箭進入預定位置,他也準確發現並跟蹤目標。“突然跟蹤曲線急速下墜,丟失信號。”他回憶説,機房內的空氣瞬間停滯,因為“能否快速應急重捕,將決定此次跟蹤測量任務的成敗”。

  設備置“清錯”狀態,退出跟蹤,重新切距離引導,疊加手控重新截獲目標——只用了短短6秒鐘時間,寧先舉完成一連串操作動作,重新“捕獲”火箭。憑著這一次成功應急處置,他火線榮立個人“二等功”。

  詳談後才發現,為了練就“捕得住、跟得穩、測得準”的過硬技能,寧先舉將21項應急預案、3萬多字的應急操作規程爛熟於心。這一次,他將以更成熟穩重的姿態迎戰天舟一號飛行任務。

  “駐島病號”

  在旁人看來,出生於1992年的胡松林是個另類的“90後”。他不喜歡繁華,反對0.45平方千米的小島“情有獨鍾”——從2013年開始,他每年駐島時間都超過200天,4年間累計駐島937天,拿到“衛國戍邊”銀質紀念章。

  胡松林説,自己只有中專學歷,起點不算高。2013年4月,當測控設備“登陸”西沙小島,他一直堅守在此,抓住了熟悉設備、掌握原理的“黃金期”。

  鮮為人知的是,胡松林在2015年初被查出肝動脈上長了良性血管瘤,站領導要他在後方參與支持性工作,他卻婉拒,堅持在身體好轉後回到一線。

  如今,胡松林帶著常用藥,打起背包上了島。“‘戰鬥’在自己的崗位上。”他説。

  “炊事小夥”

  1992年出生的炊事員林樹華是土生土長的海南儋州人,口味清淡,他的任務是如何“調眾口”,特別是滿足從四川西昌輾轉而來的工作人員的“嗜辣”。

  “剛開始看見辣椒都覺得辣,切辣椒的時候鼻子難受,炒辣椒的時候眼淚汪汪。”林樹華説,於是他戴著手套切、戴著口罩炒,並綜合海南島的特色元素來豐富食譜。

  林樹華每年還要去西沙小島駐守3個月。駐島期間,他要應對“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每月只有10天吃上新鮮蔬菜。為此,他或是找路經小島的船隻購買,或是在小島空地播種,不斷提升小島伙食水準。

  林樹華説,灶臺功夫雖微不足道,也要拿出“千磨萬擊還堅韌”的執著、“吹盡狂沙始到金”的堅守,共同保障天舟一號任務。

  (原標題:“天舟”任務在即 “90後”成測控主力)

標簽:天舟一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