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要對工黨“趕盡殺絕”?

2017-04-20 07:13:27|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宣佈,英國將在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圖片來源:東方IC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8日宣佈,將於6月8日提前舉行議會選舉。民意調查顯示,屆時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黨將擴大在議會下院的議席優勢,從而在“脫歐”談判中“輕裝上陣”;而第一大在野黨工黨將遭遇重大失利,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恐被迫下臺。

  目前,英國議會下院650個議席中,保守黨佔據330個,其議席多數優勢不足20席,導致在一些重大議案表決上受到制約。特雷莎·梅宣佈提前選舉後,英國輿觀調查公司發佈的民調數據顯示,保守黨多數優勢可望借此大幅提振。

  根據英國法律,現政府任期將於2020年結束,提前舉行大選仍需獲得英國議會下院三分之二票數通過,或由首相向議會提交對政府的不信任案,在獲得半數以上議員支持後即可解散政府,舉行大選。

  依據輿觀調查公司數據,保守黨可望拿下382個議席。反對黨中,工黨議席將在現有229席的基礎上猛跌50席至179席,自由民主黨將收穫10個議席,蘇格蘭民族黨拿下56席。這將意味著保守黨在下院的議席優勢將擴大至114席。

  英國《泰晤士報》19日頭版標題寫道:“梅將迎來壓倒性選舉勝利。”

  保守黨的勝利無疑將建立在工黨的失意上。曾經連續執政的工黨近年來選情不利,英國去年6月公投“脫歐”後,工黨領導人科爾賓更因“留歐”宣傳失敗及極左政策遭黨內人士批評。工黨議員曾通過對科爾賓的不信任動議,要求他辭職。科爾賓拒不辭職,工黨黨內爭鬥不斷。

  此次選舉工黨如果再遭重挫,科爾賓恐將難以留任。不過,就特雷莎·梅的大選決定,科爾賓仍表示了歡迎與支持。

  不少歐盟官員表示,看好特雷莎·梅的決定。路透社援引沒有公開姓名歐盟官員的話報道:“我們多少會希望,英國選舉能選出一名強有力的領導人,能在選區大力支持下與我們談判。”

  此前有不少歐盟官員擔心,英國“脫歐”談判受制于英國國內政治,無法如期完成,導致“硬脫歐”狀況,傷及歐盟。特雷莎·梅提前大選的決定令歐盟方面松了口氣。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已與特雷莎·梅交換看法。圖斯克在推特發文稱,英國“脫歐”就像英國懸疑大師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導演的作品,扣人心弦。不過,按圖斯克發言人的説法,歐盟與英國的分手談判將不會受英國選舉影響。

  美國白宮18日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已經接到特雷莎·梅的電話,特朗普祝英國選舉“好運”。(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要對工黨“趕盡殺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