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數據顯示中國衛星應用年産值超過2000億元

2017-04-21 18:18: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2016年11月3日晚,長征五號大推力運載火箭在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喬全興):2017年4月24日是第二個“中國航天日”。今年的主題是“航天創造美好生活”,旨在聚焦航天應用,展現航天在服務國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據介紹,截至目前,中國民用遙感衛星數據分發量累計超過1000萬景,衛星應用年産值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

  從2016年起,每年4月24日是“中國航天日”。今年4月24日是第二個“中國航天日”。中國國防科工局總工程師、國家航天局秘書長田玉龍介紹:“今年的“中國航天日”旨在聚焦航天應用,展現航天在服務國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普及航天知識,培植創新文化,激發創業熱情,推動航天事業進一步面向國民經濟建設主戰場,造福民生,惠及百姓,創造美好生活。”

  據介紹,近年來,中國航天事業建設步伐加快。新一代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首飛成功,使中國運載火箭能力進入國際先進行列。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與天宮二號完美對接,並順利返回,為未來空間站打下了基礎,標誌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進展。此外,第二十三顆北斗導航衛星的發射使北斗系統服務能力進一步增強,高分三號衛星成功發射實現全天候、全天時、全球陸海監測。在國防科工局總工程師田玉龍看來,這些“高大上”的航天科技,與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加快推進航天科技更好融入社會發展,惠及百姓生活,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目前,我國衛星應用正在邁入快車道,今天我們發佈的《2017中國高分衛星應用國家報告》,充分展示了衛星遙感應用的成就。截至目前,我國民用遙感衛星數據分發量累計超過1000萬景,衛星電視直播用戶突破7000萬,“北斗”終端持有量400萬餘套,衛星應用年産值超過2000億元。”

  田玉龍表示,今年,中國將大力推動衛星應用與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服務新型城鎮化、智慧城市、數字海洋等建設,提升基於衛星平臺的社會管理與公共服務實時應急能力。田玉龍還透露,接下來,將繼續大力推動航天技術轉化和産業化,完善發展商業衛星、商業火箭和商業地面設施等規範和鼓勵政策,“以中國製造2025為指導,深入推進航天軍民融合,加強航天技術成果推廣,加快商業航天發展,完善發展商業衛星、商業火箭和商業地面設施等規範和鼓勵政策,完善技術成果轉化和知識産權保護機制,完善多渠道投融資和混合所有制等配套措施,優先發展智慧製造、人工智能、電子信息、高端材料、新型能源等軍民兩用技術和産業,支持建立區域化、集群化航天軍民融合創新和産業示範區,加快航天製造業和産業轉型升級,成為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新的增長點。”

  田玉龍還透露,2017年,中國航天又將迎接新使命、新挑戰。長征五號將迎來兩次大考,第一次將承擔把實踐十八號試驗衛星送上太空的任務;第二次將實施探月工程嫦娥五號發射任務,完成中國首次從月球採樣返回的重大使命。此外,中國還將實施空間科學衛星、新型遙感和通信衛星等多發任務。

  (原標題:今年中國航天日的主題為“航天創造美好生活” 數據顯示中國衛星應用年産值超過2000億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