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天舟一號飛上太空送快遞 "零窗口"發射震動全球

2017-04-21 06:23:43|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楊玉國

  【環球時報赴文昌特派記者 劉揚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任重 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 李萌】中國人昨天把“快遞”從地球做到了太空。20日晚19時41分,海南文昌發射場,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順利發射升空,它將與天宮二號對接並送去6噸重的補給。

  昨晚,飛船升空時間與一天前對外公佈的一分鐘不差,完美詮釋了什麼叫做“零窗口”;升空過程的直播顯示了中國航天人的自信和實力。外媒稱,這是中國太空載人航天項目的又一次重大進步,是中國建造永久空間站雄心的一部分,也是里程碑。美國《太空日報》稱,近年來中國所有的載人發射任務都圍繞著一個長期目標:建立自己的永久性空間站,“不久的將來,這個空間站將飛過美國上空”。

  印度航天專家娜拉塔·哥絲瓦米20日撰文稱,西方學者總是從太空競賽的角度理解中國的太空計劃,但中國並非將它當成征服和炫耀的舞臺,而是將太空視為通過進駐與開發資源,成為生活、工作和創造財富的地方。

  20日19時41分,搭載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二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發射,約596秒後,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發射取得圓滿成功。本報發稿時,天宮二號運行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近圓對接軌道,設備工作正常,運行狀態良好。

  發射時,《環球時報》記者位於距離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最近的銅鼓嶺測控站所在的山上,那裏緊鄰大海,距離天舟一號飛行任務所在的發射塔架數公里。由於白天下過雨,海面上有較大的霧氣,所以記者極目遠眺也只能看到發射塔架的模糊輪廓。當接近預定發射時間時,包括記者在內的很多人突然都感到一陣緊張,原來因為相隔距離的限制,導致飛船已經飛起來了,記者所處的位置才聽到震耳欲聾的火箭轟鳴聲,緊接著一個巨大的火球向著記者持續撲面飛來!雖然知道它當時的飛行高度已經比較高了,但記者仍然禁不住感到巨大的震撼甚至壓迫感。

  《環球時報》記者曾經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近距離觀看過運載火箭發射,但文昌這樣的沿海發射場所帶來的獨特而強烈的衝擊力,是位於內陸的幾大航天發射場都無法相比的。不過,“面朝大海,仰望星空”絕不是中國在這裡新建一個發射場的原因。據介紹,依託海南的緯度優勢,可以用更少的燃料將更大型的航天器送入軌道,所以這裡發射的往往都是大塊頭,比如被網友昵稱為“胖五”的長征五號,而此次發射升空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是我國目前體積最大、重量最重的載人航天器,身高10.6米,體寬3.35米,可以運送6噸多的貨物,整船最大載重達13.5噸。

  此次除了新飛船用新型中型運載火箭長征七號搭載引起巨大關注之外,天舟一號的成功首飛更是意味著未來十年後世界上唯一的一個太空之城——中國空間站的相關研製和應用正在進入快車道。

  天舟一號在海南升空之前,《環球時報》記者也走進坐落于北京的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在那裏曾完成過11次載人航天工程任務、4次探月工程任務。“船箭分離!” 嘹亮的口令標誌著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正式開啟了天舟一號飛行任務的飛控征程。100秒做出了入軌判斷,3分鐘算出了初軌根數!在天舟一號飛行的整個過程中,每半秒便會有下行數據傳至地面。雖然工作程式已經基本實現了自動化,但測控人員絲毫不敢放鬆。

標簽:天舟一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