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安理會就中東問題公開辯論 中方代表強調政治解決地區衝突

2017-04-21 09:13: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錢珊銘):聯合國安理會20日舉行關於中東局勢,包括巴勒斯坦問題的季度公開辯論。安理會成員國在內的多個聯合國會員國參與了此次的季度公開辯論,就中東地區目前存在的地區衝突、恐怖主義等威脅地區與國際安全與和平的問題展開了討論。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大使參與了此次公開辯論併發言。

  聯合國中東和平進程特別協調員尼古拉•姆拉德諾夫首先通報了近期的中東局勢,對包括巴以地區、敘利亞、利比亞、伊拉克等國家地區在內的安全情況作了詳細彙報。他説:“一場風暴正在席捲中東,威脅地區和國際和平安全。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帶來了二戰之後最大的難民危機。在一些國家,社會由於種族和宗教的原因分裂,非國家行為者已經控制了一些領土,並且肆無忌憚地對平民進行恐怖襲擊。在此,我向那些恐怖主義暴力行徑的受害者表示慰問,並且呼籲國際社會要堅定地打擊恐怖主義和煽動支持極端主義的力量,致力於解決政治、經濟等地區國家發展內在原因以及外部不良勢力為中東地區帶來的各種衝突。”

  姆拉德諾夫指出,恐怖團體在中東形成了巨大的網絡,威脅著該區域和整個世界的和平與安全,而外國恐怖主義戰鬥人員的跨境流入和溢出使得局面更加複雜。他表示:“據有關數據顯示,來自100多個國家的三萬多名恐怖主義分子來到了中東,加入並壯大了一些地區恐怖組織。他們的存在,以及資源和武器的囤積是對區域和國際和平安全的巨大威脅。此外,危險還在於,活躍在中東地區的一部分恐怖分子已經回到了自己國家,並且把暴力帶到回了自己所在的國家和地區。”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大使參與了此次公開辯論併發言。劉結一指出,中東地區熱點問題持續多年,複雜難解,恐怖主義勢力猖獗,地區和平與安全形勢嚴峻。中東處於十字路口,既存在動蕩加劇風險,也孕育著和平希望。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應加大努力,推動局勢儘快緩和並尋求根本解決之道。

  劉結一説:“一是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尋求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當事國最了解自身情況和矛盾衝突根源,國際社會應充分尊重當事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尊重當事國根據其意願,推進‘當事國所有,當事國主導’的政治進程,達成兼顧各方利益的持久解決方案。二是所有地區和域外國家都應發揮建設性作用。聯合國是斡旋中東地區熱點、推動和平進程的主渠道,地區和域外有影響力國家是重要促和力量。應協調國際合作,幫助當事國加強能力建設,加大做衝突方工作,推動通過對話協商等和平手段化解分歧。各方應始終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非和平手段解決衝突的作法不可取。”

  劉結一強調,加大打擊恐怖主義是推動中東走出亂局,早日實現地區和平與發展的重中之重。他説:“恐怖主義是全人類公敵,更是中東不斷擴散的‘毒瘤’,嚴重破壞地區恢復安全與穩定努力。國際社會應一致反恐,綜合運用各種手段,加強在封堵煽動恐怖信息網絡傳播、情報交流、執法等方面合作,切斷恐怖資金、武器供應渠道,阻止恐怖作戰人員外溢和‘回流’,遏止恐怖意識形態傳播,剷除恐怖主義滋生根源。中方願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中東走出亂局,早日實現中東地區和平與發展,造福地區人民。”

  在談到巴以衝突時,劉結一指出,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問題的核心,是地區的根源性問題。他説:“近期巴以局勢發展充分説明,巴勒斯坦問題久拖不決,將長期影響中東地區乃至世界安全與穩定。國際社會應增強緊迫感,共同承擔起維護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權益的責任。當務之急是巴以雙方都保持克制,以實際行動儘快恢復和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