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使: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是唯一齣路

2017-04-24 10:04: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解曉岩特使(左一)向中外記者介紹對敘利亞局勢的看法。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張一夫):當地時間23日,中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使解曉岩在埃及開羅接受了中外媒體聯合採訪,介紹了對當前敘利亞局勢的看法。解曉岩表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是唯一齣路。

  近期,敘利亞局勢因化武襲擊和撤離人員車隊遭襲事件再度出現緊張。解曉岩指出:“中國堅決反對並強烈譴責任何國家、任何組織、任何個人,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使用化學武器。中方要求對該起化武襲擊事件進行獨立、公正、專業和全面的調查,找出兇手並根據國際法將其繩之以法。需要強調的是,我們應繼續維護聯合國安理會的團結一致。只有團結一致,安理會才能有效運轉。”

  解曉岩認為,在紛繁複雜的敘利亞局勢中也存在積極因素。其一,俄羅斯、土耳其、伊朗三方促成的敘利亞停火協議總體得到執行,大規模武裝衝突顯著減少;另一方面,各方加深了對打擊恐怖主義活動的認識,將反恐列為第五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重要議題。

  解曉岩強調,所有被聯合國安理會列明的恐怖組織都要予以打擊,“在這一方面不應該有雙重甚至多重標準,也不能有選擇性”。

  解曉岩表示,通過對話將敘利亞問題納入政治解決軌道是唯一齣路。他説:“不論情勢如何變化,不管遇到多大困難,各方都不應偏離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這一正確路徑。各方應拿出政治意願,通過對話增進理解,必要的時候還應做出妥協。”

  在解曉岩看來,敘利亞問題十分複雜,解決起來不可能一蹴而就。應該本著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原則耐心談判,“不要覺得明天沒有進展,就是世界末日了”。

  解曉岩當天在開羅與埃及外交部、外交委員會高級別官員進行了會談,討論了敘利亞最新局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