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大飛機載動中國製造一飛沖天

2017-04-24 10:57:07|來源:錢江晚報|編輯:趙春曉

  本報評論員 高路

  C919大型客機昨天進行第四次高速滑行試驗,也是第一次在高速滑行中抬起前輪。試驗中,飛機前輪抬起、機頭微微仰起,就等著一飛沖天的那一刻。

  這是首飛前的最後衝刺,過了這一關,首飛就不遠了。而從首飛到定型再到取得適航證,再到以後飛往全世界,C919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先於C919産生的ARJ21支線客機2008年首飛,直到2015年11月,首架ARJ21支線客機才交付成都航空有限公司,其間幾經波折,大飛機也不例外。

  大飛機不比別的工業製成品,它是整個國家科技製造業水準的集大成者,它的關鍵部件發動機甚至比航天發動機更難突破。研發大飛機是個很長的週期,但不管怎麼説,國産大飛機已經真真切切地來了,它補齊了大型客機市場上的ABC中的最後一根支柱,將打破長期由歐美把持的民航客機市場。

  雖然這架飛機還不能説是完全意義上的國産,其中一些關鍵部位是進口的,它是一個國際化分工合作的結果,但參照高鐵的發展歷程,國産化率會越來越高,關鍵部位終究會被國産取代。

  高鐵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走入全國和全世界的讚譽中,經歷了冰與火的考驗,大飛機也不例外。在發展過程中,也可能會遭遇各種各樣的困難,碰到各種各樣的障礙刁難,這一點從ARJ21身上就能看出來,但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多樣化的市場格局,將給技術進步足夠的空間,中國的科技進步也將給大飛機強有力的支撐。龐大的內需市場和雄厚的人才儲備,正是中國製造不可多得的優勢,從低端開始並不可恥,落後世界數十年也無需絕望,它有能力從無到有、從低到高,孕育出像華為這樣的頂尖企業。大飛機是最新加入頂尖行業競逐的,在此之前,高鐵、航天工程、核電、大水電、橋隧……這份已經問鼎頂尖製造的行業名單越來越長。中車、華為、振華港機……走向國際的企業越來越多。

  它們正在塑造全新的中國製造的形象。中國製造將一個個高端産品拉下價格的神壇,首先受益的是中國消費者。在手機行業,以用國貨為榮,不再是一個空洞的口號,而是好的代名詞。第一條高速鐵路磁懸浮落戶上海時,雖然速度很快,但它更多的是一條觀光旅遊線路,並不具有改變社會的能力,可是現在,幾十元,高鐵可以從上海跑到杭州了,多少個城市,多少人生活被高鐵改變。

  高品質的中國製造走向世界,也是世界的福音。品質不差,甚至更優,但價格普遍比歐美國家低得多,對歐美國家來説是競爭關係,但對更多的國家而言,則是利好,這意味著花更少的錢買到更好的東西,意味著門檻的降低,壟斷被打破。

  它們同時也在塑造著全新的中國形象。中國製造在輸出高品質的同時也在輸出中國的文明。它們將在對外交流中起到顏值擔當的角色,幫助中國逐步甩掉過去的山寨形象,朝開放透明、精確、自信、從容而大度,朝信賴和品質的保證邁進。它的背後不僅是産品的趕超崛起,更是中國産業、中國人、中國社會的趕超崛起,是中國這一古老文明與現代文明的融合的成功範例。這樣一份榮譽也是中國社會共同的榮耀,它給中國帶來的口碑和魅力值,也會讓整個社會從中受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