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土耳其專家談“一帶一路”:中國自貿區加速實現全方位“互聯互通”

2017-04-26 11:41: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簡可(土耳其)

  推動絲路沿線國家間自由順利的貿易往來,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內容。中國政府近年來在加速推進本國自貿區建設,優化自貿區佈局的同時,也在積極與世界各國開展共建自貿區的合作,這一舉措為加速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25日,我們參加“見證陜西 追趕超越”活動的CRI中外記者一行來到西安國際港務區參觀,這讓我對中國近年來自貿區建設與發展情況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這個建立在古絲綢之路起點、“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城市西安的國際港務區目前已吸引了不少世界五百強企業進駐。在2016年的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上,國際港務區簽訂了總價值37億元的47個合同,比2015年增長了44%。

  據了解,西安國際港務區以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上陸路、陸海、陸空聯運中轉物流基地為目標,力圖使其發展成為一個推進外向型經濟,構建創新型園區,優化産業結構和轉變經濟發展模式的重要平臺。作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一項重要舉措,近年來,西安國際港務區通過與海港、邊境口岸之間的深度合作實現了“海鐵聯運”,還通過物聯網技術支撐的現代物流及信息高速公路,減少了物流時間,降低了物流成本。這些舉措跟中國領導人多次強調的實現全方位“互聯互通”的理念是一致的,因為順暢的物流通道以及基於信息化和系統服務的現代運輸物流體系有利於促進國際間的貿易往來和交流互訪。

  此外,在自貿區建設的過程中,中國在信息化和物流運輸基礎設施建設和服務等方面也積累了不少經驗,取得了快速的發展。我期待中國能夠把這些先進的經驗和技術與其他國家分享。

  (作者: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土耳其語部外籍專家  簡可 翻譯:張妏倩)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