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使:中方將繼續做好勸和促談工作

2017-04-26 09:26: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史靖洪):中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使解曉岩25日在布魯塞爾接受中外媒體採訪時表示,敘利亞問題非常複雜,不可能很快就得到解決。他重申,在敘利亞問題上,中方始終主張,政治解決是唯一可行的正確途徑,中方也將繼續深入做好勸和促談工作。

  在當前敘利亞局勢再度緊張的形勢下,中國政府敘利亞問題特使解曉岩在結束對埃及的訪問後,于25日會見了歐盟對外行動署副秘書長貝利亞爾等歐盟官員,雙方就敘利亞局勢深入交換意見。解曉岩對中外媒體表示,中國和歐盟都非常重視敘利亞問題,這是他一個月之內第二次訪問歐盟。他説,敘利亞問題的解決不可能一蹴而就。

  解曉岩説:“我以前也説過,敘利亞問題是在我的外交生涯中遇到的最複雜的問題,涉及的方面太多,有不同的利益和不同的考量。這樣一個複雜的問題,尋求很快就能得到解決,一蹴而就是不現實的。但是我想,只要各方都有足夠的政治意願,能夠相向而行,能夠互相體諒,先把事態穩定下來,逐步地增進共識,隨著時間的推移,只要我們沒有失去信心,給點耐心,總會找到解決的辦法。”

  解曉岩重申,在敘利亞問題上,中方始終主張,政治解決是唯一可行的正確途徑。他強調,解決敘利亞問題,要切實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敘利亞問題的相關決議,從實現停火、政治談判、人道救援和合力反恐四個方面加以推進。

  解曉岩還指出,敘利亞自身的問題應由敘利亞人民自主作出選擇。他説,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中重要的一條原則是不干涉它國內政,這是從新中國建立以來就一直遵循的一條原則。在對待像敘利亞這樣的問題上,也是一樣的。

  解曉岩表示:“敘利亞選擇誰做它的領導人,它需要一個什麼樣的政府,有什麼樣的憲法,這不應該是由外來強加的,這應該是由敘利亞人民通過協商、通過各派的談判來決定産生的。從實際效果來看,在伊拉克也好,在利比亞也好,甚至包括像埃及,以前在所謂的‘阿拉伯之春’,好多情況都已證明,外部強加的一個解決方案肯定是不符合那個國家的國情,最後肯定不會産生好的結果,只能引發更多的動亂,老百姓不會從中獲得任何好處。”

  解曉岩説:“在敘利亞問題上,中國和其它方面不同的就是,我們和所有的方面都可以進行接觸,都可以進行深入的交談,交換意見和看法。我想一次、兩次的交談也許不起作用,但是如果過一段時間你再回頭看,你就可以看出中國的一些看法是得到他們肯定的。在我和所有各方接觸的過程當中,他們都對中國的作用給予充分的肯定,也希望我們發揮更大的作用。”

  解曉岩舉例説,他已和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多次會面,每次都談得很融洽,這説明中國可以發揮獨特的作用。他還表示,中國在很多國際熱點問題上,都表現得更為積極。他説:“作為一個勸和促談的角色,中國不只在敘利亞這個熱點問題上,而且在很多熱點問題上都做了這樣的努力,也取得一些實效。據我了解,我們幾乎在所有的熱點問題上都設立了特使,這是中國外交以前沒有的一個現象。我想這也展示出中國的外交更加積極,也更加進取,我們希望做一些大國應當擔當的事情,真正地負起我們應當擔負的國際責任,為地區和平、為世界和平做出我們應有的努力和貢獻。“

  解曉岩還表示,當敘利亞戰亂結束以後,形勢恢復和平穩定,中國的公司、技術和資金完全有能力參與到敘利亞的戰後重建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