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交通部長:“一帶一路”是激發馬來西亞經濟潛力的強大引擎

2017-04-26 11:17: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何雨陽

圖片默認標題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

  國際在線專稿:“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5月14日-15日在北京舉行,備受世界矚目。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4月21日在馬來西亞《星報》上發表文章,稱“一帶一路”將為馬來西亞在全球市場競爭中提供巨大優勢,是激發馬來西亞真正潛力的強大經濟引擎。以下為原文選編:

  馬來西亞已經開始受益於“一帶一路”

  馬來西亞一些前高官曾經發表過批評中國的言論,比如責備中國人搶走了馬來西亞本地人的飯碗等,但我認為,這是因為他們不懂得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含義。對“一帶一路”嚴重缺乏了解,導致其持有扭曲甚至極其錯誤的觀點。

  最近,我到中國湖南省代表馬來西亞交通部同中國中車簽約項目,其中包括22列動車組採購訂單。我們希望提升公共交通的整體效率,而這其實還蘊含著更廣闊的意義——重振古絲綢之路的輝煌。

  鼎盛時期的古絲綢之路始於中國,一直通到歐洲,是在大面積乾旱沙漠和崇山峻嶺間絕無僅有的一條連接亞歐大陸的商貿通道,香料、瓷器、絲綢等絡繹于途。

  古絲綢之路被看作歷史上最偉大的商貿通道,它不僅標誌著邁向全球化的第一步,同時在促進中西方文化、藝術和宗教信仰的交流和發展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如今,全世界包括馬來西亞在內的60多個國家都希望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尋求重振“絲路”。

  “一帶一路”由“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兩部分組成,旨在通過大量基礎設施建設重塑全球經濟格局。這個雄心勃勃的倡議將覆蓋全球30%的陸地面積,涵蓋全世界64%的人口,預計潛在經濟總量達21萬億美元。

  馬來西亞仍在努力成為一個高收入國家,從經濟和貿易領域來看,“一帶一路”將為馬國在全球市場競爭中提供極大的優勢。我很驕傲地説,馬來西亞已經開始受益於“一帶一路”。

  新-昆鐵路有助馬來西亞經濟增長

  馬來西亞政府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關鍵項目就是新加坡-昆明鐵路,該項目也是東盟為提升區域聯通的旗艦項目之一。這條鐵路的起點和終點分別是中國昆明和新加坡,途經馬來西亞、泰國、緬甸、越南、柬埔寨和老撾。

  對馬來西亞而言,該鐵路項目將為本地企業開放更多的貿易和投資機會,有助於本國經濟增長,促進就業,對連接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高鐵項目(HSR)也是重要的驅動因素。

  皇京島項目提升馬國貿易港口地位

  為加強參與“一帶一路”,馬來西亞還在致力於另一個大項目——皇京島。該填海旅遊地産項目位於全球第二繁忙的馬六甲海峽,由三個填海島嶼構成,將進一步提升馬來西亞全球重要貿易港口的地位。

  皇京島項目計劃于2025年完工,有望成為東南亞地區最大的私人碼頭,融合住宿、商業、文化、娛樂和生活方式等元素。該項目包含一個深水碼頭的建設,碼頭停靠的船隻尤其包括中國船隻,以促進馬來西亞的旅遊業。預計未來“一帶一路”將為該項目帶來更多商貿活動。

  “一帶一路”將激發馬來西亞的經濟潛力

  中國和馬來西亞組建的“港口聯盟”中涵蓋6個馬來西亞港口和11個中國港口,其中四個躋身全球十大港口之列。該“港口聯盟”旨在推進技術轉移和分享。此外,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去年也在雪邦正式開學,這也是知識轉移和共享的一個很好的例子。

  馬來西亞還成立了“一帶一路”中心,幫助馬來西亞企業了解“一帶一路”倡議,提供諮詢等服務,目標是確保當地企業能夠把握合作發展契機。

  馬來西亞還積極舉辦各種對話和會議,比如“一帶一路”中國—馬來西亞工商界對話,以及最近和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的會面,無不是為了確保馬來西亞能夠跟上“一帶一路”最新發展的步伐。

  今年5月,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邀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將攜代表團赴中國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此加強馬中兩國關係,開展更多互惠合作,為馬來西亞進軍中國市場創造更好的機遇。

  由於馬來西亞正在轉型,我們需要採取樂觀積極的措施,理解像“一帶一路”這樣的倡議的實施帶來的實惠和便利。“一帶一路”是能夠激發馬來西亞真正潛力的強大經濟引擎。(聶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