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中國“天舟一號”比美國貨運飛船更先進

2017-04-27 15:19:37|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顏觀潮

  中國日報網4月21日電 4月20日19時41分,中國自主研製的首個貨運飛船“天舟一號”,搭載“長征七號”火箭在海南省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成功。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二步的收官之作,標誌著中國即將開啟空間站時代。對此,外國媒體高度關注。

  英國路透社報道稱,中國4月20日發射了該國第一架貨運飛船“天舟一號”,朝著2022年建成永久性載人空間站的目標更近一步。“天舟一號”運載了6噸貨物、2噸推進劑,將獨立飛行約3個月。該貨運飛船入軌後,按預定程式與在軌運行的“天宮二號”進行交會對接,這一任務將為中國空間站的建設提供“重要技術支撐”。

  據美國航天網站NASASpaceflight.com報道,“天舟一號”的起飛重量約13噸,是搭載中國自主研製的長征系列火箭發射升空的“最重貨物”。而“天舟一號”的成功發射將顯示出中國的貨運運輸能力,以及為在軌空間站補給燃料的能力。

  “天舟一號”發射成功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就此對多位專家進行了採訪。專家稱,中國的“天舟一號”比美國的貨運飛船更加先進。

  報道稱,專家們接受採訪時特別關注“天舟一號”的特性,他們一致認為與美國的“天鵝座”和“龍”貨運飛船相比較,中國的“天舟一號”要精密得多。“‘天舟一號’可運載6.5噸物資,遠高於美國貨運飛船2.5噸的運載力,”俄羅斯宇航科學院院士亞歷山大·熱列茲尼亞科夫認為,這有助於中國更加高效地運營空間站。

  “儘管詳細技術指標尚未被披露,但可以推斷‘天舟一號’自重輕是因為使用了輕於金屬的新型複合材料。因此,‘天舟一號’載貨比優於美國的‘天鵝座’和‘龍’貨運飛船,”熱列茲尼亞科夫説。

  熱列茲尼亞科夫還指出,發射“天舟一號”是中國航天邁出的“一大步”,尤其是從落實自主建設空間站的設計來看;同時,這也是國際航天領域的“一大盛事”。“從此太空又多了一個重量級角色,中國將借助此類系統開始在太空探索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加入這一俱樂部,將促進世界航天事業的整體發展。”

  (原標題:外媒:“天舟一號”發射成功 專家稱比美國貨運飛船更先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