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蝶變城中村 破繭展芳華

2017-05-02 21:37:13|來源:浙江在線|編輯:楊玉國

  浙江在線5月1日訊(浙江在線記者 董旭明)杭州寶石山下,曙光路南,浙江省首個以並購金融為主題的特色街區在昔日的城中村白沙泉正式亮相。這裡鬧中取靜、環境優美,毗鄰黃龍國際商務區,離浙江大學玉泉校區不到1公里。

  可是,僅僅一年多前,白沙泉還是個群租房和餐飲大排檔的集中地。高峰時,小餐飲、小旅館就有51家,還有眾多的夜宵攤,還住著近5000名租客。

  2015年8月,白沙泉開始全面整治。不到3個月時間,拆除了約3.5萬平方米的違法建築。加上外立面整治和綠化提升,如今全新打造的青、白、黑三色配搭的漂亮小樓,以及鬱鬱蔥蔥的植物,終於讓白沙泉華麗轉身。

  同樣迎來新生的還有杭州的駱家莊和蘭家灣。經過一到兩年的綜合整治,這些曾經臟亂差的城中村煥然一新,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明顯提升。

  而對於杭州五堡社區來説,城中村整治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中。一個月前,那裏還猶如露天菜場,道路狹窄,攤鋪林立,人車嘈雜,如今隨著機聲隆隆,一面面墻體接連倒地。

  在這裡開了五年淘寶店的王力和夥伴們將最後一批貨物拉上卡車,搬離這個見證了他們奮鬥歷程的城中村。“雖然有些不捨,但只要看看錢江新城這些年的變化,我就能看到這裡未來的模樣。”

  根據杭州市政府的最新規劃,四堡至七堡單元將會是錢江新城擴容二期的所在地,今後將誕生一個以江城一體、活力體驗為特色的品質江灣生活區。其中,如今的五堡社區將由江灣生活組團和生態廊道構成,成為沿江的品質住區。

  這一切喜人的變化正是我省“三改一拆”行動的縮影。從2013年初“三改一拆”行動推行伊始,我省就從群眾期盼出發,將舊住宅區、舊廠區、城中村改造作為深入推進新型城市化、加快城市有機更新、提升百姓生活品質的重要支點和突破口。截至2016年底,我省拆除違法建築62884萬平方米,改造舊住宅區、舊廠區、城中村92647萬平方米,城鄉面貌發生了巨大改變。

  未來,全省城中村改造仍將繼續。其中,杭州計劃從2016年起,用5年時間基本完成主城區178個城中村改造,將城中村打造成為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環境優美、管理有序的新型城市社區。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蝶變城中村 破繭展芳華

經過一年半的整治改造,緊鄰黃龍商圈的白沙泉華麗轉身。圖為白沙泉航拍照。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蝶變城中村 破繭展芳華

曾經的白沙泉違建林立,一片亂象。(資料圖片)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蝶變城中村 破繭展芳華

4月28日,杭州駱家莊社區的黨員幹部和志願者在清理改造後的建築垃圾。

【治國理政新實踐•浙江篇】蝶變城中村 破繭展芳華

杭州蘭家灣曾經破舊雜亂的農舍,如今已改造成白墻黛瓦的杭派新農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