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駐以色列大使:“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中東發展與穩定

2017-05-04 09:03:1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中國駐以色列大使詹永新接受中國記協“一帶一路“新聞代表團採訪。(攝影 孫伶俐)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伶俐):由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王冬梅率領的“一帶一路”中國新聞代表團和記者採訪組3日抵達以色列特拉維夫,對中國駐以色列大使詹永新進行了聯合採訪。詹永新大使介紹了中國和以色列近年來的經貿關係、人文交流等情況,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對中東地區有特殊的意義。

  中國新聞代表團和記者採訪組當天在特拉維夫拜會了中國駐以色列大使詹永新。詹大使表示,中華民族和猶太民族之間的友好關係源遠流長,尤其是在二戰期間兩個民族守望相助,中國庇護了大批猶太人,而猶太人也幫助中國人民開展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革命建設,雙方結下了深厚的友誼。自1992年中以建交以來,雙邊經貿關係發展和人文交流勢頭很猛。

  詹永新説:“中以兩國友好關係有兩個特點:一個特點是我們有堅實的民意基礎。中猶兩個民族交往可以回溯到唐宋年代,到現在有一千多年了。特別是在二次大戰最黑暗的年代,中猶兩個民族守望相助。建交以來雙方關係發展得應該説是很迅速,雙邊的貿易額已經由5000萬增長到114億(美元),雙方的人員交流在建交初期很少,去年已經達到了將近8萬人,比上一年增加了69%。現在雙方每週的直達航班達到了30多個。特別是今年3月內塔尼亞胡總理訪問中國的時候,中以兩國共同宣佈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這為兩國關係明確了定位,指明瞭方向,規劃了路徑,我相信兩國(關係)會在新的起點上能夠取得更大的進步。”

  詹大使指出,中以經貿合作之所以發展迅猛,並能夠建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還有個主要原因是兩國的經濟高度互補,可以互相取長補短,互相借鑒,互利共贏。他説:“中國和以色列友好關係除了有一個堅固的民意基礎,還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經濟上的高度互補。我們有強大的製造能力,廣闊的市場和雄厚的資金,從以色列來説,它是一個創新、創業的國度,它的優勢是從0變到1,這樣我們雙方高度契合,特別是中國這幾年提出了創新驅動戰略,提出了創新創業,這些都可以通過同以色列的合作取得互利共贏的結果。”

  詹大使介紹説,目前中國公司在以色列興建的輕軌和港口等基礎設施項目正在取得積極進展,是造福當地的民生工程,受到以色列民眾普遍歡迎。對於“一帶一路”倡議,詹大使指出,這一倡議對於渴望和平、穩定、繁榮的中東地區有特殊的意義。

  詹永新最後表示:“它不僅是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一些優良優質的公共産品,也提供了一個在全球化(時代)怎麼取得互利共贏的合作模式。‘一帶一路’(倡議)我相信在中東地區,不僅能夠對中東地區的發展起到推動作用,同時也促進本地區的長治久安。通過共識、共商、共建、共享這樣的一種合作模式,使得中東各民族的人民能夠更好地和睦相處。”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