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學者:"一帶一路"為各國合作搭建廣闊而高效的平臺

2017-05-05 13:20: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越南社科院“一帶一路”研究專項主持人、中國研究所原副所長,副教授馮氏惠 攝影:盧倩樺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盧倩樺 魏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本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包括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在內的28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已確認出席會議。越南專家和學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符合各國的發展戰略,為各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搭建了更為廣闊而高效的平臺。

  越南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研究專項主持人馮氏惠副教授對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符合世界經濟融合的總體趨勢,越南學者普遍用三個“多”字對“一帶一路”倡議進行概括性分析與總結。她説:“我們常用三個‘多’字來形容‘一帶一路’倡議。第一個是多國家,因為該倡議連接了許多國家;第二是多領域,因為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提出了‘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個非常重要的領域;第三是多目標,‘一帶一路’涉及許多目標,例如經貿、金融、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對接。越南學者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符合世界經濟融合的總體趨勢,為世界各國的合作搭建了一個更加廣闊與高效的平臺。”

  越南學者認為,中國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越南提出的“兩廊一圈”發展規劃有許多相似之處。2004年5月,時任越南總理潘文凱訪華時向中方提出共建“兩廊一圈”的倡議。“兩廊”是指“昆明-老街-河內-海防-廣寧”和“南寧-諒山-河內-海防-廣寧”經濟走廊。“一圈”是指環北部灣經濟圈。“兩廊一圈”涉及中越10個沿海地區。越南希望通過“兩廊一圈”建設拉動經濟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

越南外交學院原院長武陽勳 (照片由武院長提供)

  越南政府于2015年初正式批准了“兩廊一圈”發展規劃。越中兩國高層已經就“兩廊一圈”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達成共識,並表示要積極研究並推動“兩廊一圈”和“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互聯互通合作項目,更好地惠及兩國人民。越南社科院中國研究所黃惠英副教授向記者介紹了“兩廊一圈”基礎設施的建設進展,並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她説:“目前為止,在‘兩廊一圈’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中國已完成昆明-河口和南寧-憑祥-友誼關兩條高速公路的建設;越南已完成老街-河內-海防,以及諒山-河內的高速公路建設。我認為,中越兩國跨境經濟合作區的建設是‘一帶一路’倡議與‘兩廊一圈’規劃對接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需要兩國進一步的共同努力。”

  越南外交學院原院長武陽勳表示,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將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無論對越南國家還是企業而言,這都是一次明確合作方向、對接合作重點的機遇。他説:“對於越南來説,可以爭取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合作,這也給越南企業提供了一個很大的機遇。因為中國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的絲路基金將為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企業提供支持。越南企業一定要爭取這一發展機會,進行高鐵、鐵路、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項目的合作建設,對接政策、人員交流等。”

  馮氏惠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符合各國的發展戰略,她認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開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通”與“共贏”的目標一定會實現。她説:“‘一帶一路’倡議符合越南奉行的多邊外交政策,即與世界各國結交朋友,拓寬與各國特別是中國的貿易、文化等合作關係。越中兩國已經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因此擴大與中國在各領域內的合作,促進兩國友好是越南很大的需求目標。所以,我們認為,中國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建設‘一帶一路’的原則,非常符合各國的發展戰略。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開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通’與‘共贏’目標一定會實現。”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