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國央行:“薩德”令韓旅遊業赤字規模創歷史最高

2017-05-05 05:55:40|來源:環球時報|編輯:韓基韜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金惠真】韓國央行4日公佈的統計顯示,今年第一季度,韓國服務業赤字規模創歷史最高。韓媒分析認為,這主要由中國對韓部署“薩德”採取報復措施所致。

  韓國《亞細亞經濟》4日稱,韓國央行4日公佈的2017年3月國際收支平衡表顯示,3月,韓國“經常賬戶”結余為59.3億美元,自2012年3月以來連續61個月保持順差。但包括旅遊、運輸等行業的“服務項目收支”出現大規模逆差。今年一季度赤字規模達88.6億美元,創下新高。僅3月,赤字就高達32.7億美元。

  《亞細亞經濟》稱,“服務項目收支”出現大規模赤字,主要由旅遊和運輸行業不景氣造成。其中,旅遊業是中國“薩德報復”的重災區,一季度總赤字規模為37.4億美元。據統計,今年3月韓國出境人數為194萬人次,同比增加23.7%。但入境人數同比減少11.2%,為123萬人次。其中,受到中國政府“限韓令”影響,3月份中國遊客訪韓人數僅為36萬人次,同比減少40%,今年3月16日至4月9日,訪韓中國遊客人數驟降63.6%。

  為應對中國遊客驟減,韓國正大力吸引東南亞和日本的遊客。韓聯社稱,韓國觀光公社4日表示,將於9日和12日先後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和新加坡舉辦路演,積極吸引當地會獎旅遊團訪問韓國。韓國銀行經濟統計局局長鄭奎日(音)分析認為,韓國積極吸引東南亞和日本遊客,希望以此彌補中國遊客流失帶來的損失,但這遠遠無法填補整個窟窿。他認為,“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韓國旅遊行業的赤字情況得到一定緩解,背後的貢獻方是日益增加的中國遊客。如果中國的‘反薩德’舉措持續下去,韓國旅遊項目收支難以擺脫赤字行情”。

  與此同時,美韓間關於“薩德”費用分攤的爭執仍在繼續。《韓國先驅報》稱,代理總統職務的總理黃教安4日在他的最後一次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關於“薩德”費用分攤問題不會與美國重新談判。同一天,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薩德”的建立、運營及維護費用由美方承擔,韓國政府則提供地皮、公路及基礎設施等。

  原標題:韓國央行:“薩德”令韓旅遊業赤字規模創歷史最高

標簽:薩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