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聞人物:法國當選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

2017-05-08 06:42:16|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社巴黎5月7日電(記者 龍劍武)在5月7日舉行的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中間派獨立候選人、“前進”運動領導人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擊敗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馬麗娜·勒龐,當選法國新一任總統。年僅39歲的馬克龍首次參選便一舉成功,成為法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創造政壇“神話”。

  馬克龍1977年生於法國亞眠,曾就讀于巴黎政治學院、法國國家行政學院等名校。2001年,政治立場左傾的馬克龍加入社會黨。2004年供職于法國財政督察總局。2008年辭去公職後轉投羅斯柴爾德·希爾銀行。2012年奧朗德當選總統後,受到奧朗德賞識的馬克龍棄商從政,出任總統府副秘書長。2014年8月,奧朗德任命時年36歲的馬克龍出任法國經濟部長。馬克龍在任內主導經濟改革,克服阻力強推《促進經濟增長、活動及機會平等法案》。

  2016年4月,在政治上躊躇滿志的馬克龍創建“前進”運動,提出“跨越左右之分”的政治主張。同年8月,他辭職為參選總統做準備,隨後於11月正式宣佈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加大選。2017年1月,民調大熱的右翼共和黨候選人菲永被爆出“空餉門”醜聞,從此民望一路下滑;另一方面,社會黨推出的候選人阿蒙的支持率一直徘徊不前。標榜“非左非右”的馬克龍越來越受到法國選民認可,民調排名也一路攀升,逐漸趕超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馬麗娜·勒龐。

  馬克龍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堅持捍衛歐盟和歐元的立場。他自稱“進步主義者”,在公眾心目中逐漸樹立起銳意改革的形象。他在競選綱領中承諾,如果當選就會推動教育、就業、經濟現代化、安全國際戰略和政治廉潔等領域的改革。

  在私人生活中,馬克龍愛好音樂和體育。他的“師生戀”婚姻同樣是令公眾津津樂道的話題。2007年,馬克龍與自己的中學語文老師、年長他24歲的布麗吉特·托涅結婚。馬克龍在16歲時結識布麗吉特,當時她已是3個孩子的母親。馬克龍在從亞眠轉學巴黎前向布麗吉特表白並許下婚姻誓言。(完)

  原標題:新聞人物:法國當選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

標簽:法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