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做“一帶一路”上的親朋好友

2017-05-08 11:31:0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對大多數中國人而言,匈牙利雖相距遙遠但並不陌生。匈牙利著名詩人裴多菲的《自由與愛情》、著名音樂家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匈牙利電影《牧鵝少年馬季》等,曾給許多年長的中國人留下深刻記憶。2014年,匈牙利魅影歌舞團的影子舞在春晚舞臺上大放異彩,使更多中國人對匈牙利留下了美好印象。

  出使匈牙利近兩年來,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我抽時間走訪了該國20多個城市,對這個國家和民族的認識日益深入。匈牙利人是歐洲鮮有的烙著“東方印記”的民族,他們的祖先來自東方,其民族文化和習俗與中華民族有很多相通相似之處,比如姓名、地名、日期的書寫順序與中國的習慣相同,匈牙利傳統民歌與中國甘肅裕固族的西部民歌驚人相似。到任以來,我結交了許多匈牙利朋友,聽到最多的是:“我們在歷史上曾經是親戚,現在是好朋友。”

  中匈兩國是傳統友好國家,匈牙利是最早承認新中國的國家之一。目前,兩國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特別是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匈方的“東向開放”政策高度契合。匈牙利是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歐洲國家,也是首個同中國建立和啟動“一帶一路”工作組機制的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雙方在對接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取得一批重要合作成果,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動能。

  目前,中國是匈牙利在歐洲以外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匈牙利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的重要項目匈塞鐵路正在穩步推進。中東歐地區首個人民幣業務清算中心業已落戶布達佩斯,匈牙利在中東歐國家中率先發行了10億元人民幣主權債券,兩國金融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突破。

  雙方在人文領域交流方興未艾,4所孔子學院在匈牙利運行良好。去年3月,首個中國駐中東歐地區的旅遊辦事處在匈掛牌成立,布達佩斯這一多瑙河上的璀璨明珠,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前來遊覽觀光。近期,作為首家在歐洲獨立註冊智庫的中國—中東歐研究院在匈成立,將有力促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智庫交流與合作。最讓我引以為傲的是,就在上個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匈牙利文版成功發行,這是在中東歐國家出版的首個版本。這不僅增進了匈牙利各界對中國發展理念的認識和理解,而且引起中東歐許多國家的關注和期待。

  此外,匈牙利政府專門設立了一所同時使用母語和漢語雙語教學的匈中雙語學校,並於去年10月擴建了高中部,成為十二年制“全貫通”的雙語學校。現在,已有200多名匈牙利孩子和約百名中國孩子在該校就學。中國還專門設立了“中國大使獎學金”。首批獲獎的8名孩子十分激動,讓我和許多出席頒獎活動的人們都深深感動。

  本月,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將應邀出席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正式訪華,這是中匈關係中的一件大事,將進一步提升兩國戰略互信和雙邊關係發展,並推進兩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的務實合作和共同發展。今年下半年,匈牙利還將舉辦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為推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提供平臺並作出積極貢獻。我相信,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以及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不斷推進,中匈友好合作將取得更多豐碩成果,雙邊關係必將翻開新的歷史篇章。

  (作者:段潔龍為中國駐匈牙利大使  原標題:做“一帶一路”上的親朋好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