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國理政新實踐·貴州篇】“一帶一路”帶來貴州機遇

2017-05-09 22:12: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5月14日至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

  2013年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提出了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暢想。同年10月3日,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演講,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3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宏偉畫卷一筆筆繪就。

  近年來,貴州搶抓發展新機遇,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國家開放戰略,進入了高鐵時代,開啟了大數據時代,走向了生態文明新時代,探索發展新路徑、積累新經驗,加快推進傳統經濟向開放型經濟轉型,逐步形成了開放帶動、創新驅動的新格局。

  通江達海,天塹變通途。貴州大力發展立體快速交通,改變了過去不沿海、不沿邊、不沿江的內陸省份交通區位劣勢,在西部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速,迎來“高鐵經濟”時代。在珠江-西江流域中,貴州上聯雲南“橋頭堡”,下接廣西北部灣、廣東珠三角,是經濟帶承東、聯南、啟西的重要結合部。交通基礎設施的不斷改善,區位劣勢的改變,為貴州經濟騰飛鋪就了快速跑道,為加快融入“一帶一路”提供了強大的戰略支撐。

  後發趕超,走好“先手棋”。貴州大數據發展搶先機,將大數據發展提到全省戰略高度,打出了一系列推動大數據發展的組合拳,在全國探索了一系列首創之舉。貴州把大數據作為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戰略選擇,走出了一條彎道取直、後發趕超,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

  大數據産業的發展不僅給貴州帶來了巨大的發展動力,成為經濟發展新引擎新動力,也逐漸成為貴州新的名片和標簽,吸引各行業的高精尖人才。作為全球首個大數據主題博覽會,“數博會”在國內外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借力“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可以預見,貴州將在大數據領域實現更大突破。

  搶抓優勢,釋放本土優勢。2016年,貴州獲批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迎來開放發展新機遇,加快了貴州發揮利用“一帶一路”結合部區位優勢對外開放的步伐。以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建設為契機,貴州的生態、礦産資源優勢將進一步被釋放,實現與東部發達地區、周邊地區和“一帶一路”戰略地區的經濟交流合作更加緊密,使貴州本土優勢充分釋放,推動貴州後發趕超,實現發展新跨越。

  毋庸置疑的是,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國家戰略,搭乘“一帶一路”這趟“順風車”,必將為貴州的發展帶來更強的推動力,繁榮發展的未來藍圖也越發清晰。(執筆/張玲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