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媒體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開啟全球化進程新時代

2017-05-11 13:17:33|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意大利總理府網站近日公佈,真蒂洛尼總理即將赴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同中國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晤。意大利各大主流媒體隨即對此予以密集報道,認為意總理赴華參加此次論壇,凸顯意大利對加強意中兩國雙邊關係、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迫切願望,兩國政治互信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有望進一步增強。

  意大利最具影響力的經濟類日報《24小時太陽報》8日刊發其駐華記者文章,認為即將於本月14至15日在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外交活動,中國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向世界深入闡釋“一帶一路”這一偉大倡議取得的重要早期成果,凝聚共識、明確合作方向、推動項目落地、完善支撐體系,打造更加開放和高效的國際合作平臺。

  文章認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近四年來,中國同沿線國家的經貿聯繫得到顯著加強,海上和陸地地緣政治大通道得以打通。“一帶一路”倡議將惠及世界一半的人口、覆蓋75%的能源資源和40%的全球國內生産總值。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落實,世界經貿總額有望在2025年內達到25000億美元。文章稱,“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將亞洲和歐洲聯繫起來,還將有力帶動非洲、拉丁美洲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包括智利和阿根廷在內的許多國家都已做好準備簽署“一帶一路”相關協議。因此,文章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開放性和包容性最終將使世界各國實現共贏。

  文章稱,28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確認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圍繞六場平行主題會議展開討論。真蒂洛尼總理作為參會政府首腦之一,將於16日同中國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晤。真蒂洛尼此前曾多次訪問中國,並曾在多個不同場合表達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高度重視和渴望深度參與的迫切願望。文章認為,總理真蒂洛尼此次赴華參會,對意大利而言是一次展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優勢的重要機遇。文章引述意大利國際政治研究所主席姜皮爾洛·馬索羅的話稱:“意大利是當今歐洲第三大貨物轉運國,佔歐洲貨物運輸總量的12.8%。因此,意大利有條件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終點,成為‘一帶一路’倡議最重要的參與國之一。意大利眾多的優良港口和陸上運輸體系,可以將中國和歐洲大陸以更加高效的方式連接起來。”

  此外,《24小時太陽報》還刊發了意中企業基金會研究中心的最新分析報告。報告指出,“一帶一路”倡議使中國的世界影響力在最近幾年得到大幅提升。2015年,中國對外投資額首次超過外國對華投資額。這一趨勢在2016年得到加強,1700億美元的中國對外投資額已遠遠超過1260億美元的外國對華投資額。報告稱,意大利是中國擴大對外投資的直接獲益者。據統計,意大利的中國投資者數量近年來增加了7%,參與的相關企業數量則增加了10.5%。報告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並非僅僅局限于經貿和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對於提升生産力水準的國際合作同樣至關重要。中國已與20余個沿線國家制定了開展工業領域國際合作的詳盡方案,數量眾多的中國企業正在通過國際合作完善産業佈局。這些投資不僅針對海陸沿線國家,還覆蓋了巴西、伊朗等國和部分非洲國家,充分展現出“一帶一路”倡議助推全球化進程的宏偉藍圖。報告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重構全球價值鏈,最終使所有參與國從中獲益,實現互利共贏。“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全球化的同義詞,必將開啟全球化進程新時代。(記者 陳曉晨)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