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習社】第3期:中外專家共議“一帶一路”建設

2017-05-11 07:37:4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圖片默認標題

5月10日,“一帶一路”中外專家主題研討會在京舉行。金近 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易成晨):5月10日,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指導、國際在線主辦、盤古智庫協辦的“‘一帶一路’建設:成就、機遇與前景”中外專家主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圍繞“一帶一路”取得的成就、面臨的挑戰和機遇,與沿線國家相關構想的對接等話題,王義桅、賀文萍、查道炯、龐中英等國內頂尖的“一帶一路”和國際問題研究專家,來自尼泊爾、法國、意大利、埃及、印度、柬埔寨、俄羅斯、英國的外交官、學者、資深媒體人士等齊聚一堂,展開了精彩討論。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副總編李萍在致辭。金近 攝

圖片默認標題

  盤古智庫學術委員會名譽主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于洪君在致辭。金近 攝

  盤古智庫學術委員會名譽主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于洪君在發言中談到,“一帶一路”由習近平主席提出,由中國倡導,但它是世界性的,它的成果不僅要惠及中國,也要惠及到所有參與到這個偉大事業中來的各國人民,惠及整個人類社會。但實現“一帶一路”不是一個短期行為,而要靠一代人、甚至要靠幾代人去努力。他指出,在研究“一帶一路”歷史意義、時代價值的同時,也不要放鬆對它的風險研究,不要放鬆風險機制的建立。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政法大學外籍教授司德法在發言。金近 攝

  尼泊爾駐華公使銜參贊哈利斯昌德拉•吉米雷説:“一帶一路”倡議的內涵不僅包括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往來、對外投資、人員交流,同時也是要在有關各方共同利益的基礎上,促進和平與安全,推進可持續合作,最終提升人類的共同福祉。“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將彰顯各國的共同夢想,開啟各國合作的新模式。”

  對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是備受各方關注的議題,在這個領域記憶體在著惠及各方的增長潛力,法國駐華使館投資參贊孟哲估計,所有的“一帶一路”投資會達到41萬億美元。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向世人表明瞭中國持續開放的政策,向世人表明瞭中國在世界上發揮著越來越積極的作用。

  三年多來,“一帶一路”倡議取得了諸多成就,包括頂層設計的完善、強力支撐保障體系的建立、合作協議的簽署等等。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高揚表示,由此可見“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理念越來越成為沿線國家和人民的共識,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也越來越被認同。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在發言。杜軍帥 攝 

  中國人民大學王義桅教授説,很多國家參加“一帶一路”建設,分享中國的三大經驗——改革開放、工業化和脫貧致富。他指出,發達國家的全球化更多是搞重新調整分配,而中國的全球化方案是抓生産,“首先蛋糕做大了,才能更好地促進全球化往前推進。一帶一路是實體經濟的全球化,是包容性的。”

  柬埔寨中國問題評論員陳世龍細數了中柬合作的諸多成果,他認為“柬埔寨是‘一帶一路’實實在在的受益者之一。”他説,中國是推進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的動力,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政治穩定的重要因素,中國正發揮著促進經濟全球化、便利化的作用,“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推進世界包容發展。

  此次研討會分為“‘一帶一路’概念外延及建設成就”和“‘一帶一路’建設:機遇與願景”兩部分,中外各9名專家分別做了主題發言。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副總編李萍在致辭中表示,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民相互理解、相互合作,是一個任重而道遠的工作,這需要中外媒體在內的多方共同努力。

  國際在線副總裁高連忠、盤古智庫理事長易鵬也在會上作了致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