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漢堡到上海——52名德國文化使者用腳步丈量“一帶一路”

2017-05-12 10:04:4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圖片默認標題

文化使者出發前在漢堡合影留念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阮佳聞):即將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眼下已經進入了倒計時,而在遙遠的德國,有一群文化使者正踏上橫跨歐亞大陸的新絲路旅程,親自體驗這條古老的商貿之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煥發出的時代新風采。當地時間5月11日,52名歐洲遊客在德國港口城市漢堡登上了啟程開往中國上海的大巴。在接下來的53天裏,他們將穿越德國、波蘭、白俄羅斯、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和中國8個國家,展開一段約1.4萬公里的漫長旅程。

圖片默認標題

親友團歡送兩輛大巴啟程

  74歲的奧地利遊客伍爾夫·鮑姆哈克爾告訴記者,對新事物的好奇、想了解更多的知識以及遇見形形色色的人是自己酷愛旅遊的原因。伍爾夫説:“這段旅程途徑8個國家,最後一站是中國——一個非常有趣、而且未來將愈發受到關注的國家。能夠有機會沿著一條傳統、古老的道路去認識它,而且是通過坐大巴這種迷人的方式,和那麼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我覺得特別有意義。之前早就聽説過絲綢之路,也閱讀過很多相關的書籍。我以前只去過其中的一段,就是中國和烏茲別克斯坦,所以這次很期待能夠走一趟完整的絲綢之路。”

  來自德國科隆的希爾德加德·梅爾當時在報紙上閱讀到有關新絲路旅遊的信息之後,立刻與家人朋友商量,不到三個小時就作出了報名的決定。在她看來,這是送給自己最棒的70歲生日禮物。希爾德加德説:“我很高興能夠參與這樣一個慢節奏的、站點式的旅程,可以有非常多的時間來體驗。絲綢之路對我而言是一條貿易的道路。我對食物充滿熱愛,而在我祖父母的時代,很多不生長在這裡的食物正是通過這條道路被運過來。現在,我就要自己踏上這條充滿歷史氣息的道路了,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可以説,這次旅行將開啟我人生的一個新的篇章。”

  “文化使者走絲路”活動是由漢堡中國之旅有限公司和德國《時代週報》聯合籌辦的旅遊項目。《時代週報》旅遊部門負責人克裏斯托弗·亞歷山大表示,由於去年首次推出該項目之後大獲成功,所以雙方如今決定每年舉辦一屆“文化使者走絲路”活動。克裏斯托弗説:“我們很高興能夠通過這樣的大巴遊項目為傳統絲綢之路重新注入活力,或者説讓更多人知道新絲綢之路。在接下來的日子裏,這些參與者們會在我們網頁的博客欄目每天實時記錄沿途的見聞。與此同時,我們也希望跟去年一樣,這些參與者在返回後作為文化使者講述自己在絲綢之路上的故事,我們會將這些反饋匯總起來。”

  漢堡中國之旅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國勝介紹説,之所以選擇與《時代週報》進行合作是因為側重休閒和文化的大巴遊相對更適合深度媒體的讀者。他表示,近年來,德國人對中國的關注度逐漸提高,也慢慢開始了解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

  劉國勝説:“咱們這個活動今天正式出發,6月份會到達上海,也是對馬上召開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一個呼應。因為我們就是沿著‘一帶一路’走這一萬多公里。這些德國的文化使者用自己的腳步丈量了‘一帶一路’。”

  德國《時代週報》出版人、國際關係專家提奧·索默也認為,眼下正值北京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召開前夕,“文化使者走絲路”活動的舉辦可以説是非常應景。提奧説:“我們的文化使者即將橫跨的是古老的絲綢之路,而新絲綢之路則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個從經濟和政治上來説都非常引人矚目的概念。這個倡議基於互聯互通的原則把東亞、把中國和歐洲連接起來,讓這兩大經濟體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通過本週末的高峰論壇,人們可以了解到‘一帶一路’的最新動態、已經取得的成果以及面臨的挑戰。德國不僅高度關注這一論壇,也做好了更積極投入到‘一帶一路’中去的準備。”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