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希臘學者:"一帶一路"凸顯中國在維護全球和平與穩定方面的作用

2017-05-12 17:42: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喬治•佐戈普魯斯博士(希臘)

  近年來,中國一直在全球層面上實施“一帶一路”倡議。杭州G20峰會圓滿結束半年多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對此次論壇的重視程度,從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親自向各國領導人發出邀請就可看出。目前,29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確認將出席該論壇。與會的還有數以千計的其他國家的部長、官員、外交官、企業家和學者。

  當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中國促進亞洲與歐洲以及非洲之間的貿易聯繫這一願望時,人們很難想像此後工作的重要性。但現在,一系列的數字本身就已經能説明很多問題。4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經和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框架下簽署了協議,而中國企業在這些國家的投資已超過500億美元。此外,“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GDP約為23萬億美元,佔全球GDP總和的31%。

  中國常説,“一帶一路”倡議會帶來共贏的結果,即讓參與的各方獲利。希臘就是實實在在從中獲利的國家之一。中遠集團(COSC​​O)于2008年進駐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口,並在2016年7月比港完成私有化後進一步擴大了其經營範圍。如今,比雷埃夫斯港口正發揮著轉運中心的作用,去往巴爾幹半島的貨物都要從這裡經過,然後在去東歐和中歐,反之亦然。此外,預計還會有遊船、物流和船舶修理等領域的重要項目也將在比港實施。

  希臘總理阿萊克斯·齊普拉斯于5月12日至15日訪華,這也是他繼2016年7月之後第二次訪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對於中希兩國來説,是一個探討下一步合作的絕佳機會。預計兩國將簽署一項新的關於中希在能源、電信、運輸、船舶修理等方面合作意願的協議。應特別注意的是,中國方面對於能源領域的投資興趣日益濃厚。日前,中國國家電網國際發展有限公司(SGID)與希臘國家電力公司成功簽署了希臘獨立輸電運營公司股權購買協議,收購該公司24%股權。

  不過,兩國在旅遊領域的合作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在近期訪問希臘時表示,2016年有大約15萬中國遊客來到希臘,希望這個數字能實現增長。事實上,直接從中國來的人數要少得多,僅僅超過3萬。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已經表示願意開通北京以及上海與雅典之間的直航,如果開通,隨著飛行時間的縮短,上述情況將會有所改善。同時,一些包括萬達在內的中國企業有意對希臘在酒店領域進行投資,以幫助提高當地的服務品質。

  除了有關中希雙邊關係的發展問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舉辦再一次凸顯了中國在維護全球和平與穩定方面扮演的關鍵作用。

  (作者喬治•佐戈普魯斯博士 George N. Tzogopoulos ,中希友誼網創始人  翻譯:黎越喬 )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