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國與格魯吉亞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2017-05-14 10:02:4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雨):從中國商務部獲悉,中國與格魯吉亞于13日在北京正式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雙方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貿易救濟等方面合作取得實質進展,並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生效實施。

  中格自貿協定談判于2015年12月啟動,2016年10月實質性結束,歷時不到一年,成為中國在歐亞地區完成的第一個自貿協定談判。對於這個協定,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認為,簽署雙邊的自貿協定是中格兩國的共同意願,協議簽署後將給兩國經濟帶來益處。

  王受文説:“在2013年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的倡議之後,格魯吉亞是第一個對‘一帶一路’倡議做出積極響應的歐亞國家,和格魯吉亞簽署自貿協定,符合“一帶一路”的倡議,也符合我們國家自貿區的戰略。兩國經濟的互補性很強,我們做了可行性研究,如果雙方的自貿協定生效之後,格魯吉亞對中國的出口會增長30%,中國對格魯吉亞的出口會增長7%。”

  據了解,中格自貿協定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原産地規則、海關程式和貿易便利化、技術性貿易壁壘等共17個章節。在開放水準方面,格對中國96.5%的産品立即實施零關稅,覆蓋格自中國進口總額的99.6%;中國對格93.9%的産品實施零關稅,覆蓋中國自格進口總額的93.8%,其中90.9%的産品立即實施零關稅,其餘3%的産品降稅過渡期為5年。在服務貿易領域,雙方對諸多服務部門作出高品質的開放承諾,其中,格方在金融、運輸、自然人移動、中醫藥服務等領域滿足了中方重點關注,中方在旅遊、海運、法律等領域滿足了格方重點關注。此外,《協定》還進一步完善了貿易規則,規定雙方在進行反傾銷調查時不得使用第三方替代價格,同時明確了未來加強合作的重點領域。王受文認為,這份協定是一個內容、範圍很全面的協定,也是一個共贏平衡的協定。

  王受文稱:“最重要的,這是一個大經濟和小經濟之間的協議,但是共贏的、利益平衡的協定,給格魯吉亞重要的一些産品帶來了很多機會。格魯吉亞的紅酒不錯,礦泉水很有名,蜂蜜、堅果會在中國找到市場。對中國出口企業來説,99.6%的産品第一天關稅就會變到零,産品會有競爭力,(這是個)全面高水準互利共贏平衡的協議。”

  據了解,《協定》正式簽署後,中格雙方將抓緊履行國內程式,力爭于2017年年底或2018年年初使《協定》生效實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