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近平“一帶一路”論壇主旨演講展現中國誠意

2017-05-15 17:18: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圖片默認標題

5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併發表題為《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王曄 攝

  國際在線專稿:在5月14日上午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題為《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旨演講。外媒對演講內容給予高度評價,稱習近平的演講展現出中國在推進“一帶一路”倡議上的誠意和努力。

  路透社報道稱,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上釋出包括資金、政策等全方位的大禮包,均展現出中國力促“一帶一路”的誠意和所作的努力。

  報道稱,習近平表示,中國將加大對“一帶一路”建設的資金支持,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鼓勵金融機構開展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規模預計約3000億元。報道援引習近平主席的話稱:“我們還將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世界銀行及其他多邊開發機構合作支持‘一帶一路’項目,同有關各方共同制定‘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

  彭博社的報道稱,習近平的演講將“一帶一路”倡議稱為聯通中國與世界的“世紀工程”,中國積極扮演著國際自由貿易捍衛者的角色。中國上一次在國際舞臺上展現這一形像是在今年1月舉行的達沃斯論壇上。

  報道指出,習近平一再呼籲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各國應“維護和發展開放型的世界經濟”。

  “一帶一路”倡議旨在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和投資,將中國與歐洲、亞洲和非洲聯接起來,習近平的演講為“一帶一路”國際高峰合作論壇奠定了基調。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在接受《歐洲時報》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通過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發展經濟,將提高世界人民的生活水準和福祉。拉加德稱,習近平主席主張的“一帶一路”也是兩條連接世界文化、經濟、貿易、人民的紐帶,通過一系列的合作發展,將為世界提供更多經濟增長的機遇。

  英國《衛報》刊文稱,習近平在論壇開幕式上將“一帶一路”倡議這項“世紀工程”描繪成開啟全球化新時代的一個大膽且極具包容的嘗試。在45分鐘的演講中,習近平承諾將致力於推進聯接亞洲到歐洲、非洲乃至美洲的全球建設。

  文章援引習近平的話稱:“‘一帶一路’建設根植于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同時向所有朋友開放。”文章評論,正如中國明朝時期著名的航海家鄭和七下西洋,中國目前也正在尋求與其他國家的和平合作。

  《澳大利亞人報》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中國主辦的又一場大規模的國際盛會。論壇邀請的嘉賓來自眾多國家,覆蓋的地域廣度和論壇的規模都彰顯中國的全球視野。正如習近平所言,將建設“一個和諧共存的大家庭”。(聶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