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吳明昆:“一帶一路”是個世界性的話題

2017-05-16 17:55: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婧):《人民的名義》火了。這部反腐大劇以前所未有的尺度反映了中國官場的腐敗現象和反腐敗的激烈鬥爭,贏得了廣大觀眾的認同和喜愛,而且非常難得地得到了大量年輕人的追劇和“點讚”。在5月15日剛剛結束的第十三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上,《人民的名義》主創人員專題介紹了該劇的創作過程和感悟,中國國家話劇院還宣佈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話劇《人民的名義》,與其相關的一系列衍生産品也不斷推出。

  《人民的名義》不僅得到了大陸觀眾的喜愛,也受到了台灣一些電視觀眾和影視從業人員的關注。台灣泛亞洲經合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中華民族文化藝術交流協會理事長吳明昆先生在大陸經營影視劇製作和文化産業多年。他作為嘉賓參加了深圳文博會的“一帶一路”城市影視産業高峰論壇。他説,《人民的名義》把中國改革開放後的一些官場醜態很透明化地講出來,80、90後喜歡看,看的過程中也會很客觀理性地去判斷這個事情,並不會因為國家有這些腐敗就不愛國,反倒會更理性地去分析反腐敗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這幾年習近平已經證明了他有魄力去反腐敗,做得很成功。

  《人民的名義》是現階段中國偉大的政治作風的一個縮影。 與深圳文博會同一天閉幕的還有一個更加吸引全世界目光的國際性會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峰論壇取得了涵蓋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類,共76大項、270多項具體成果。來自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際組織約1500名代表見證了這部時代的華章。

  對於“一帶一路”,吳明昆先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他説:“我從1992年開始拓展大陸業務,一路走過來正好見證了大陸經濟的發展。大陸已經為世界GDP貢獻了15%的分額,解決了13億人的溫飽問題,而且我們沒有看到中國去侵犯任何一個國家,還做了許多促進和平的事情,這些都是為人類做出的巨大貢獻;另一方面,中國特色的集中式的民主使得國家的發展不以領導人換屆而改變政策,得以保持數十年的延續,日本的、英式的、美式的民主制度都是四五年一變,政策得不到延續。事實證明,中國的社會主義目前是最成功的,這是一個很好的模式和發展方向。下一步,中國實施的‘一帶一路’將促進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擴大經濟和貿易往來,增進國與國間的理解與合作,將是未來很長時間內全世界範圍的一個偉大工程,是人類歷史上一個很宏觀的計劃。”

  作為社會文化的直接反映,在“一帶一路”背景下,影視製作人反應迅速。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期間,5月12日,一場國際城市影視産業盛會——“一帶一路”城市影視産業高峰論壇在深圳廣弘國際影視文化産業園拉開帷幕。期間,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具有影視産業基礎的城市組成的“一帶一路”城市影視産業聯盟也正式成立。聯盟將通過合作研究、論壇展會、人才培訓、交流訪問等多種形式,實現“一帶一路”城市影視合作建設目標。

  來自台灣的吳明昆先生不僅見證和參與了“一帶一路”城市影視産業聯盟章程的審定和聯盟文件的簽署,而且,他還有一個偉大的計劃——拍攝一部全新的“一帶一路”系列專題片。他説,《人民的名義》讓我深受觸動,中國不僅經濟發展到了新階段,民主思路也已經上升到了一個新階段,中國沒有政治枷鎖。而我看到的許多關於“一帶一路”的宣傳片拍得像旅遊推介片,比較膚淺,在國際受眾眼裏完全無感,應該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吳明昆説:“‘一帶一路’是一個世界性的話題,我要站在國際的、人類的高度,用國際的語言來表達,希望能夠像《人民的名義》一樣,讓80後、90後以及全世界的人都能夠理解中國為‘一帶一路’所做的努力,看懂泱泱大國的胸襟胸懷。”

  吳明昆表示:“現在在台灣和國際社會上對中國的發展都有一些非議,認為是經濟侵略,有擔憂。我已經完全拋開兩岸關係來看待“一帶一路”,因為那樣太狹隘、高度不夠。我想用國際的語言傳達這個信息,中國的持續發展不是侵略,是人類的和平、合作和共贏,‘一帶一路’的構思是最好的機會。大陸的持續發展會給台灣和兩岸和平帶來水到渠成的機會。”

  第13屆深圳文博會專設了“一帶一路”館和台灣館,除了有俄羅斯、比利時、埃及、韓國等“一帶一路”沿線35個國家和地區的106家海外機構攜本國特色文化産品亮相外,66家來自台灣的文創商家也匯聚這裡尋找商機。一批年代久遠的珍貴台灣老茶參與珍稀茶拍;台灣著名的全球高端禮品供應商法藍瓷集團推出了以《清明上河圖》為靈感創作的全球限量珍藏品;在台灣擁有百餘年曆史的霹靂木偶布袋戲推陳出新,人偶表情、動作栩栩如生,吸引了眾多參觀者;數家多次獲得“台灣精品獎”、“金點設計獎”、“紅點設計獎”的台灣文創品牌亮相展館,展現台灣文創精品的原創力量…… 從《人民的名義》到“一帶一路”熱,也許正如吳明昆先生所説的那樣,無論台灣的政局如何動蕩,大陸的和平與發展有目共睹,拋開政治的因素,人們總是會朝著發展和向好去努力和追求。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