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克龍會是德國“昂貴的朋友”嗎

2017-05-25 08:44:0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本月法國大選中,法國人選出了馬克龍這位法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39歲的馬克龍戰勝右翼候選人勒龐勝選,相信在歐洲最為高興的便是德國了。馬克龍當選法國總統,在德國人看來至少意味著歐盟還有可能繼續,甚至有一些媒體已經期待馬克龍和默克爾能夠重塑當年薩科齊和默克爾的黃金搭檔時期,帶領法德兩個歐洲大國繼續作為“火車頭”引領歐洲一體化列車筆直前進。而馬克龍就任總統後的首次出訪恰恰就定在德國柏林,如今“馬默會”已經一週多,德國人逐漸對這位年輕總統的看法多了幾分理智。

  上周,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柏林盛情接待了來訪的馬克龍,作為已經執政12年之久,甚至很有希望在今年繼續自己第四個任期的政壇常青樹默克爾,此番對來訪的馬克龍既是歡迎,也是考察。因為,馬克龍上臺後雖然可以保證法國至少不會退出歐洲,但是法國內政外交困局重重,這個未經檢閱的元首是否能夠經受住考驗還是個未知數。根據過去默克爾同幾代法國領導人的合作經驗,德法能否作為雙核發動機帶領歐盟強大,僅靠經濟強大的德國還是不夠的,法國也很關鍵,法國領導人既要像薩科齊一樣拿出合作態度,又要以實際行動證明法國的實力。

  在馬克龍當選前,他提出設立一個歐元財長職務,併發行歐元區共同債券,這令德國財長朔伊布勒十分不滿,朔伊布勒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就表示,這一主張在操作上“不現實”,認為此舉同之前南歐國家讓德國為其低迷的經濟和鉅額債務埋單是同樣的性質。不過,這次馬克龍會見默克爾時主動改口,表示不會呼籲要求發行歐元區共同債券,改變分攤歐洲債務的主張,此舉向默克爾示好的意圖明顯,畢竟在經貿、外交、經濟改革等領域,馬克龍還需要默克爾這位歐洲政壇前輩更多的支持。

  根據德媒報道,德法簽訂了一份新協議,不僅要加深雙方之間的互動和貿易來往,還具體涵蓋投資、歐洲邊界安全、共同防務、電子商務、企業網絡安全、稅務、職業培訓、就業等合作領域。同時,馬克龍還建議法德雙方制訂一份深化歐盟一體化的路線圖,甚至不排除今後修改歐盟條約的可能。對此默克爾在公開場合均給年輕的馬克龍以支持,最大限度的表示德法之間今後開展長期合作的態度。但是,德國對歐盟改革的真實行動意願,此間輿論認為德國還需觀察馬克龍能否處理好法國議會選舉、勞動法改革以及財政狀況改善等問題,因為沒有人願意為一個看不到未來的法國政府埋單。

  除此之外,在俄羅斯、北約、敘利亞等問題的協調上,馬克龍都表示會站在歐盟和德國這邊,他主張歐盟作為集體在國際社會發出更加強有力的聲音,並支持歐盟加大軍事存在和建立更加緊密的反恐合作聯盟。在英國脫歐問題上,馬克龍和德國領導人的態度更加一致,認為英國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德國《明鏡週刊》認為,馬克龍是一個歐洲拯救者,也是德國一個“昂貴的朋友”,因此德國要做好為其埋單的準備。在馬克龍當選後的該期《明鏡週刊》封面,一個模糊不清的馬克龍“重影”肖像,似乎在暗示著一個對德國來説支持和索取共存的“雙面”盟友形象。

  好在馬克龍當選的“光環”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最先照到了德國。馬克龍訪德的第二天,德國智庫ZEW發佈的報告顯示,5月德國投資者信心繼續改善。該報告進而分析原因認為,推動歐盟事業的馬克龍當選法國總統,降低了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所面臨的風險。也就是説,馬克龍勝選已經讓德國經濟首先得利了,這對未來的兩國合作似乎是個良好的兆頭。

  不過,不能忘記的是,對德國來説,今年同樣是萬眾矚目的大選年。儘管目前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暫時處於領先優勢,但是舒爾茨領導的社民黨依然沒有放棄希望。據德媒報道,負責迎接和陪同馬克龍的德國外交部部長、社民黨領袖加布裏爾不斷抓住機會向馬克龍示好,甚至此前還專門給馬克龍一份以社民黨名義提供的德法合作計劃書。看來在大選之前,馬克龍不僅是德國“昂貴的朋友”,更是兩大候選集團的“香餑餑”。

  (作者:田園   原標題:馬克龍會是德國“昂貴的朋友”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