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各界人士:李克強訪德將推動兩國互利共贏合作走向深入

2017-05-30 14:29:56|來源:中新社|編輯:王瑞芳

  中新社柏林5月30日電 題:德國各界人士:李克強訪德將推動兩國互利共贏合作走向深入

  中新社記者 彭大偉

  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正式訪問德國並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前夕,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的德國各界人士表示,德方非常重視此次訪問,預計此訪將推進雙方在投資保護和市場準入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並凸顯德中兩國在氣候變化等全球治理領域的合作潛力。

  經貿合作“互利共贏”走向深入

  今年是中德建交45週年。45年來,兩國經貿關係有了天翻地覆的發展。據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經商處提供的中國海關統計數據,2016年中德貿易額為1512.9億美元。與1972年時的2.7億美元相比,目前兩國“一天的貿易額即已相當於建交之初的一年半”。

  “德國連續30餘年保持中國在歐洲最大貿易夥伴地位,中德貿易佔中歐貿易總額比例接近三成。”中國駐德大使館經濟商務處公使銜參贊王衛東説,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數據,2016年兩國貿易額接近1700億歐元,中國首次成為德國全球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在德國全球貿易戰略格局中的重要性進一步提升”。

  雙邊投資亦取得快速增長。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16年,中國對德投資流量為29.45億美元,同比增長258.6%,存量達到88.27億美元;德對華新增投資項目392個,累計項目總數達9394個,中國實際使用投資27.1億美元,累計使用281.8億美元。

  “中國對德國的意義已非常重大,而這種重要性還將繼續保持上升勢頭。”柏林德國經濟研究所(DIW Berlin)國際經濟學研究部主任克裏斯蒂安·德雷格(Christian Dreger)分析這種雙贏式合作關係時認為,中國是以汽車工業為代表的德國産品的最重要市場之一。反之,德國也是中國商品在歐盟國家當中最大的市場。

  在德國波恩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終身講座教授、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看來,德中關係不管在質上還是在量上都在向縱深方向發展。

  “究其原因主要是雙方都嘗到了合作的甜頭,互利共贏確實在中德合作上真正體現出來了。”辜學武表示,德方非常重視李克強此訪。他預計,雙方將有望進一步夯實經濟合作基礎,“尤其是在雙方投資保護和市場準入方面應該有新的突破”。

  克裏斯蒂安·德雷格認為,多年來德國國內實際上面臨投資不足的困境。他認為德國通過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將有助於增強經濟動能、穩定就業崗位。

  對於德國國內面對中國投資時的一些不同聲音,克裏斯蒂安·德雷格指出,在一個開放市場中,德國應該做的不是關上大門“固守”先進技術,而應是進一步推動創新。他期待兩國進一步對彼此開放大門。

  中德共同推動全球治理合作

  去年和今年,中德兩國先後擔任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德方對中方任主席國期間在自由貿易、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的貢獻多次予以高度讚賞。德國總理默克爾本月初表示,德方與中國從去年至今在G20議題上保持著“非常好的合作”,並將致力於將已取得的成果延續至下屆主席國阿根廷期間。

  “(在達成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和推動其落實的進程中)中國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並正在引領全球氣候政策。”德國環境部長亨德里克斯向中新社記者表示,德中在過去若干年中就環境和城市規劃等議題建立起了互信和夥伴關係,並就長期發展戰略進行合作。

  “德中兩國在這一領域有著共同點,我們的氣候行動可以實現更好的就業和經濟發展。”亨德里克斯説。

  辜學武亦認為,德中兩國合作領域今後有望向社會、安全、政治等領域推進,“尤其是在維護自由貿易和捍衛《巴黎協定》的進程中,中國和德國是天然的‘盟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