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撰文高度評價中比兩國關係

2017-06-01 21:35:2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布魯塞爾6月1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訪問前夕,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發表題為《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碩果纍纍》的文章,高度評價中比兩國關係。全文如下:

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碩果纍纍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曲星

  2014年3月習近平主席對比利時進行國事訪問時,雙方發表聯合聲明,決定建立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3年來,聯合聲明的內容得到了全面落實,全方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結出了纍纍碩果。

  兩國高層互訪頻繁。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是27年來中國國家元首對比利時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這次訪問把中比關係推向了新的高度。2015年6月,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對中國進行了回訪,這是菲利普國王登基後進行的首次國事訪問,訪問期間雙方簽訂了近百項合同和協議。同月,李克強總理在出席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對比利時進行了順訪,與米歇爾首相共同見證簽署了近200億美元的合作協議。米歇爾首相高度重視與中國的合作,在原定2016年3月24日對中國的訪問因布魯塞爾發生“3·22恐襲”而被迫推遲後,雙方領導人克服日程困難,做出新的安排,保證米歇爾首相於10月對中國進行了正式訪問。訪問期間,兩國政府簽訂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比利時王國引渡條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比利時王國關於移管被判刑人的條約》,此前兩國議會完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比利時王國關於刑事司法協助的條約》的批准程式,為兩國司法合作、追逃反貪、打擊跨國犯罪提供了更為堅實的法律基礎。2016年12月,比利時眾議長布拉克應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張德江委員長的邀請,率聯邦眾議院代表團正式訪問了中國。2017年5月,比利時參議長又應中國全國政協俞正聲主席的邀請、率聯邦參議院代表團正式訪問了中國。現在,李克強總理馬上又要來到布魯塞爾,舉行第十九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並對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在三年時間內,比利時國家元首、政府首腦、聯邦眾議長、聯邦參議長以及多位副首相和聯邦大臣接踵訪華,中國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政治局委員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訪問比利時,高層互訪的密度在中比關係史上是空前的。雙方領導人在會談和會見中,就相互重視對方關切、推進全球化和歐洲一體化進程、推進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等重要議題達成了許多共識。

  經貿往來成效顯著。比利時是一個高度重視外貿的國家,其國民經濟的外貿依存度高達80%,84%的能源和原材料靠進口,50%以上的工業産品供出口。不到世界人口0.2%的比利時,佔據了世界3.2%的進出口貿易額。近年來中比之間良好的政治關係為兩國經貿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全方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把雙邊經貿合作引向了深入。中比現在每一天的貿易額相當於建交初期三年的總和。改革開放之初首批在華設立的比資企業西安楊森制藥、上海貝爾通訊等經營良好,比利時著名化工企業索爾維集團、紡織機械企業必佳樂集團、材料工業貝克爾特集團、啤酒工業英博集團等在華業務不斷拓展。2014年,世界著名材料高科技企業——比利時優美科公司投資3億元人民幣在湖南長沙建設年産2.5萬噸塗料鋅基料項目,現已建成投産。同年,比利時放射醫療企業IBA在中國獲得1.15億美元訂單,在廊坊和廣州建設2個靶向放射診療室。近幾年來,中國企業在比利時的投資成為中比經貿關係的突出亮點。沃爾沃汽車集團被中國吉利集團收購後,位於比利時根特市的沃爾沃工廠打開了中國市場,在世界汽車市場大蕭條的背景下産量逆市上揚,2015年每分鐘生産一輛車,還在中國設立了三個生産廠,2016年獲得了比利時弗拉芒大區的“最佳外商投資項目終身成就獎”。中國上港集團投資澤布魯日港APM集裝箱碼頭、中遠集團投資安特衛普港1950號碼頭、中國銀億集團並購世界領先的CVT變速箱生産企業比利時邦奇公司、中廣核投資比利時最大在運陸上風電場、安邦集團投資比利時FIDEA保險公司、海航集團在比利時投資建成了5星級的唐拉雅秀酒店。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比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也進一步加強。安特衛普港得益於“一帶一路”效應,來自中國的貨物吞吐量持續增長,中國成為安特衛普港的第三大貿易夥伴。而澤布魯日港不久前建成了對華自貿區,從今年5月開始往返于中國與澤布魯日港的中歐班列有望達到每週3-4列,每年將在中國生産的幾萬輛沃爾沃整車運往歐洲。比利時副首相兼經濟大臣皮特斯借赴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機,專程前往大慶,為發往澤布魯日港自貿區的首趟班列剪綵。除目前海航經營的北京-布魯塞爾直航外,一條運行于中國八個省會城市與比利時列日市之間的旅遊包機項目已經啟動,去年有14萬中國遊客通過列日機場開始了歐洲之行,今年這個數目有望明顯增加。目前比方已向中方表達進一步擴大航權的願望,希望有更多的比利時航空企業可以得到經營中比航線的授權。可以預期,“一帶一路”的合作將促進中比間互聯互通進一步發展。

  人文交流廣泛深入。比利時地處西歐通衢,周邊大國環視,拉丁文化和日耳曼文化在這裡碰撞,歐盟和北約兩大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眾大之間難為小”的地緣政治和“多元族群求共存”的人文現實,使比利時人特別重視跨文化關係。比利時在國際外交界以善於提出妥協方案來凝聚共識而著稱。中比之間的人文交流源遠流長,遠在比利時王國誕生之前,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就開始了與中國的交流,其中最著名的是耶穌會傳教士南懷仁,他1659年到達中國,在中國度過了後半生。他獲得康熙皇帝的信任,官至清政府欽天監監正,相當於當代的國家天文臺臺長,他受命建造的觀象臺至今矗立在北京長安街建國門橋旁。他1688年病卒于北京後,皇帝為表彰他對中國天文事業的貢獻,專門敕令修建了南懷仁墓,帶著“敕建”字樣的南懷仁墓碑至今仍完好保存于北京西二環外馬尾溝大院。全方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和“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人心相通,使中比之間的人文交流更加深入。這兩年,兩國間每年舉行的文化交流活動達百項。2015年,中國文化中心在布魯塞爾核心地帶正式揭牌,2016年舉行了展覽、演出、高端對話、電影放映等各類文化交流活動50余場,當地民眾踴躍參與。2015年,中國作為歐洲之外的唯一國家受邀參與了蒙斯市“歐洲文化之都”活動。學習漢語在比利時成為時髦,比利時法語區政府已經將漢語正式列入中學語言課程,近60所教育機構開設了漢語課。比利時大學競相與中國大學合作開設孔子學院,目前已有六所孔子學院在比利時落地。2014年2月,大熊貓“星徽”和“好好”來到比利時,比利時天堂動物園為這對友好使者修建了一個超級中國庭園,紅墻綠瓦,雕欄玉砌,曲徑通幽,人們置身其中好像來到了中國江南水鄉。熊貓夫婦兩年後産下了熊貓寶寶,兩國國家元首夫人分別致信對熊貓寶寶問世表示祝賀。比利時民眾廣泛參與,通過互聯網給熊貓寶寶取了一個非常中國化的名字“天寶”,現在這一熊貓家庭已經在比利時聚集了超級人氣。2016年,中比關係史上首次春節巡遊在布魯塞爾舉行,來自北京和上海的民俗藝術團和旅比華僑華人與當地民眾歡慶中國春節,市中心大廣場及周邊步行街成了歡樂的海洋,一掃當時籠罩在布魯塞爾上空的恐怖主義陰雲。2017年春節,中國文化巡遊又從首都走向了外省,薩克斯管樂器的故鄉、風景秀麗的迪南市張燈結綵,帶著五星紅旗、長城等中國元素的巨大薩克斯管雕塑永久性地矗立於小鎮最主要大橋中央地段,整個小城成為一片“中國紅”的海洋,迪南周邊萬人空巷,居民扶老攜幼紛紛前來參與這地區史上空前的中國文化盛會。

  創新合作前景廣大。比利時是一個科技立國的國家,近代史上若干改變人類社會進程的先進技術都誕生在比利時,比如焦炭冶鐵、內燃機、直流發電、火鹼技術等等。靠著技術創新建立的工業體系,比利時上個世紀初鐵路和公路網密度曾高居世界之首,並躋身世界四大工業強國之列。比利時國家的特點之一是研發能力強但市場容量小,因此國際合作對比利時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中國具有廣闊的市場、雄厚的資金、極強的製造能力,中國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中比創新合作開闢了廣闊的空間。中比政府間已經開展了400多個科技合作項目,涵蓋生物醫學、環保、微電子、污水處理、動植物防疫等多個領域。習近平主席2014年訪比時,雙方在聯合聲明中特別提到,“如今,很多互利創新項目在比開展,為促進聯合科研和中國企業在比投資興業提供了機遇”。比利時的微電子科研水準全球頂級,目前已有中芯國際、大唐電信、華為、中興等多家中國企業與比利時IMEC微電子研究院、魯汶大學等單位簽訂了合作協議,聯合進行納米技術及5G通信技術研發。習主席訪比聯合聲明中提到的“中國-比利時高科技孵化園區”已經由湖北聯投牽頭在新魯汶開建,建成後將成為眾多中國中小企業對比利時科技成果進行産業孵化的園地。比利時的馬鈴薯種植和加工技術堪稱世界一絕,著名的“法國薯條”實際上是比利時人的發明,目前比利時已經與中國中西部12個省市區開展了馬鈴薯技術合作,並在重慶巫溪縣與中方合作設立了馬鈴薯種植技術培訓中心。比利時清潔技術及資源回收再利用技術世界領先。目前,比利時環保企業吉寶西格斯公司正與中方單位合作在深圳及桂林建設先進、無污染的垃圾焚燒發電廠。比利時的“藍白花牛”凈出肉率高達80%,中比之間的藍白花牛養育合作已經在河南省開展。比利時還在核工業、衛星遙感、航天技術、生物醫藥、食品加工、鑽石加工等多個領域擁有世界領先技術,中比雙方已經達成了在這些領域合作的意向,未來若干年內,雙方合作一定會開出燦爛之花。

  李克強總理即將應邀對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比方高度重視,米歇爾首相多次調整日程,以便與李克強總理進行充分的溝通和會談。相信這次訪問將對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強勁動力,兩國的全方位合作將為兩國人民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