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問為中歐關係添動力

2017-06-04 23:47:11|來源:參考消息|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6月2日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與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左)共同參觀吉利沃爾沃汽車創新成果展。

  中歐雙方達成多項協議

  【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6月2日報道】在特朗普大肆批評歐洲領導人處理貿易和安全問題的手法之後,中國週五與歐盟簽署了一系列協議,從而把雙方緊密聯繫在了一起,加強了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與第三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在德國總理默克爾宣佈歐洲必須自立之後,具有歷史意義的事件發生了。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週五在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會晤後説:“今天,中國和歐洲展現了對子孫後代的關切和對全世界的責任。我們堅信,美國昨天做出的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是個嚴重錯誤。”

  李克強則表示,當前國際形勢“不穩定因素增多”,“我們要以中歐合作的穩定性應對國際形勢的不確定性”。

  特朗普不久前與歐洲領導人的會晤可能標誌著這個在二戰灰燼中誕生的同盟走向轉折,歐洲將轉向中國這樣的比較穩定的經濟夥伴。

  【中央社布魯塞爾6月2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中歐領導人峰會,會後三人一起舉行簡短記者會。

  圖斯克在記者會上表示,歐盟與中國大陸是戰略合作夥伴,雙方在貿易、投資、移民危機及北韓議題上擴大合作,此外,今天歐盟與中國也展開在氣候變化議題上的合作,這代表歐洲和中國團結擔負起對下一代及對全世界的責任。

  在對歐中關係諸多肯定之際,圖斯克結尾時提到對於中國大陸人權議題的關切,並透露在7月歐盟將與中國大陸進行人權對話。李克強並未對此直接回應,他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歐應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尊重彼此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

  峰會未發佈共同聲明,不過,晚間歐盟單邊發佈的新聞稿中,仍對這次會談正面看待,表示會談為雙邊關係帶來重要的發展,併為影響全球的夥伴關係提供新動力。

  【德國《商報》網站6月2日報道】在週五的歐中峰會上,雙方在貿易政策上發生分歧,未能對計劃發佈的聯合聲明中的一個段落達成一致,所以早就協調好的對《巴黎協定》的承諾也就沒有發表。

  儘管如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稱此次歐中峰會是雙邊關係史上最好的峰會。他肯定地説,“這不是宣傳”,雙方找到了共同點,“我們還需要一些時間在某些方面更精確地闡明立場”。

  攔路石是關於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爭吵。中國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時被承諾從2016年12月起獲得市場經濟地位。該地位可使中國免交高額懲罰性關稅。但歐盟目前正在構築防禦機制對付來自中國的廉價進口商品。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呼籲歐盟履行世貿組織協議規定的“國際義務”。中方警告,這對中國非常重要。

  歐盟外交官指出,以前的會議也不曾發表共同的最後文件;對於氣候問題,雙方意見還是完全一致的。雙方還簽署了一系列協議,包括知識産權保護、海關事務以及研發方面的合作文件。

  彰顯中比中德“過硬”關係

  【《自由比利時報》網站6月2日報道】題:中國總理來訪,米歇爾首相盛讚中比關係“過硬”

  比利時首相夏爾·米歇爾週五傍晚在布魯塞爾公爵夫人谷國賓館歡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訪。他盛讚比利時以及歐盟和中國的關係“過硬”。

  有四位比利時副首相出席兩位政府首腦的會晤,這是比利時重視李克強此次訪問的重要信號。會晤後,雙方簽署多份雙邊合作文件。

  目前擁有沃爾沃品牌的中國汽車製造商吉利控股集團,將對比利時根特的工廠投資2億歐元,用以生産新款沃爾沃SUV XC40。這款車型比該廠目前生産的沃爾沃XC60要小一些。比利時通訊社記者稱,在公爵夫人谷國賓館的院子裏,展示著一輛XC40“概念車”。

  此前,李克強參加了歐中峰會。雙方由於在貿易方面的糾紛並未達成有關氣候的聯合聲明,但強調會堅持遵守《巴黎協定》。

  李克強還會見了比利時國王菲利普。

  【比利時《Le Vif》週刊網站6月2日報道】週五晚,比利時和中國簽署8項貿易協議。按比利時首相米歇爾的説法,這體現了兩國之間及北京與歐盟之間關係“過硬”。

  這些合作文件是在布魯塞爾公爵夫人谷國賓館簽署的,米歇爾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見證了簽字儀式。

  有多個協議涉及中比兩國在港口方面的合作,澤布呂赫港和安特衛普港位列其中。澤布呂赫港將會直接向中國轉運根特沃爾沃工廠生産的2.4萬輛汽車。

  由比利時聯邦食品鏈安全局與中方簽署的協議,主要涉及向中國出口畜産品的衛生和保障規則。比利時運營商Telenet則與中國中興通訊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研發推廣移動通信5G標準。

  【德國《法蘭克福彙報》6月2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柏林凸顯了特朗普領導下的美國日益孤立:在特朗普宣佈退出《巴黎協定》的當天,李克強在和德國總理默克爾會晤後表示中方將繼續履行承諾。對於李克強的表態,默克爾説:“非常令人高興。”而上週末在七國集團峰會上和特朗普關於氣候保護的對話則被她稱為“非常令人不滿意”。

  除了氣候保護,默克爾和李克強週三、週四會晤的主要議題是自由貿易。默克爾説:“我很高興德中共同認可某些原則,例如自由貿易和開放市場。”她説,中國“幾千年來就是一個傳統的貿易國家”,因此知道“自由貿易有利於雙方,有利於各方”。最後這句話可被理解為對華盛頓旁敲側擊。

  與李克強的講話相呼應,默克爾還呼籲推動歐盟與中國之間的投資協定談判。她説,今後和中國簽署自貿協定也是可以想像的。默克爾和李克強在貿易問題上為兩國設定了共同的突擊方向。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德中關係只是充滿陽光。例如,中國計劃實施電動汽車配額制度,就讓在電動汽車方面剛起步的德國生産商非常頭疼。不過,中方週四發出緩和信號,表示這個問題已找到解決方案。

  深化合作符合共同利益

  【西班牙《阿貝賽報》網站6月2日報道】短短幾年前,中國和歐盟間因存在諸多政治問題和貿易分歧而從未被預料能結成任何形式的全球性大規模戰略聯盟。2日,在布魯塞爾,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的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卻釋放出了這樣的信號:歐盟和中國將取代美國擔當起全球領導者的角色。這其中的重要基礎是特朗普宣佈退出《巴黎協定》,而歐盟和中國明確表示繼續支持該協定。

  儘管在中歐峰會召開的同一天美國宣佈退出《巴黎協定》純屬巧合,但卻為峰會營造了意想不到的深度。中國已從一個沉默寡言的污染大國變成了綠色經濟的支持者及歐洲在這一戰略領域內的主要盟友。

  中國是全球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但同時也在太陽能板、風力發電機和電池等生産領域遙遙領先,國內市場十分廣闊。布魯塞爾也非常重視中國在亞非發展中國家中的強大影響力,這一影響力能在《巴黎協定》締約國間注入凝聚力。

  此外,中國與歐盟的合作不限于對抗氣候變化領域。自美國新政府開始揮舞孤立主義和保護主義大旗以來,北京就將目光轉向布魯塞爾,尋求能助其維持開放節奏的夥伴。

  【俄羅斯真理網6月2日文章】題:歐盟與中國:原則讓步于利益(作者 觀察家德米特裏·涅爾謝索夫)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正在訪問歐洲。在特朗普結束訪歐行程、布魯塞爾與華盛頓關係不睦的背景下,觀察家開始大聲議論歐盟與北京結成新聯盟的可能性,歐盟轉向中國已不可避免。

  至於中國,它擴大與歐盟合作的意願已無需證明。單是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涵蓋了整個歐亞大陸,以打造成由北京主導的統一經濟空間。

  歐美關係出現分裂,歐盟軟肋全面暴露。為避免戰略上的單打獨鬥,它不得不尋找美國的替代者。身為新興超級大國的中國,不啻為布魯塞爾的最適宜選擇。

  首先,中國並非俄羅斯:沒有烏克蘭問題羈絆,東歐和波羅的海國家也不會一直抱怨和歇斯底里。當然,此處沒有“可怕的”普京。

  其次,中國是遏制氣候變化的堅定鬥士。中國的排放已經令空氣變得相當糟糕,其實它別無選擇。重要的是,與歐盟在氣候問題上的合作會給自己接觸最新技術創造機會。

  第三,中國在非洲大陸是不可小覷的玩家,而歐盟對這塊土地寄予厚望。布魯塞爾同中國人協商、協調戰略是順理成章之舉。

  第四,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它在歐盟的投資雨後春筍般不斷增長:2016年達到約350億歐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