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決定英國如何‘脫歐’的一天”——英國大選現場直擊

2017-06-08 21:22:28|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新華社倫敦6月8日電 題:“決定英國如何‘脫歐’的一天”——英國大選現場直擊

  新華社記者桂濤張代蕾

  8日一早,英國全境近5萬個投票站同時開門,等待選民用選票決定誰將在未來幾年掌舵“大不列顛號”,也決定它將如何駛過“脫歐”的急流險灘。

  這是英國3年來的第三次重大全民投票。2015年,英國人在大選中選擇由保守黨單獨組閣執政,結束了此前保守黨與自由民主黨聯合政府相互掣肘的局面;2016年,英國人以52%的支持率決定英國將退出歐盟,成為震動世界的大事件。

  8日,英國《每日電訊報》以“你的國家需要你”為頭版通欄標題,呼籲選民積極參與投票,再一次決定國家命運。

  在選前5天,倫敦發生恐怖襲擊,導致“如何確保英國更安全”與“脫歐”一同成為最受關注的全國議題。

  記者8日清晨在倫敦西區幾個投票站看到,投票站門口幾乎都有一名身穿黑色便服的安保人員,但沒有警力和特殊安保措施,投票者也無須安檢進入站內投票。在英國議會所在的威斯敏斯特區,投票站附近大街上有警察帶著警犬巡邏。

  不過,恐襲陰影似乎並沒有影響選民投票意向。倫敦居民戴維説,他來投票前沒有特別考慮過安全問題,“英國還是安全的國家”。他投票給工黨,因為他更喜歡自己所在選區的工黨議員人選。

  英國大選是指議會下議院議員的選舉。此次大選,英國選民將選出650名下議院議員。按規定,在下議院中獲得多數席位的黨派領袖將被女王任命為首相並負責組閣。

  在倫敦芬奇利路附近一處投票站,開門後10分鐘內有大約20位選民前來投票。

  50多歲的選民露絲·立頓告訴新華社記者,她支持保守黨,不相信工黨領導人科爾賓。“‘脫歐’需要由一個值得信任的領袖來領導,相比之下,現任首相、保守黨領導人特雷莎·梅更有經驗。”她説。

  自從去年6月公投決定“脫歐”以來,英國在特雷莎·梅的帶領下逐步厘清了英方的“脫歐”立場與程式,統一了思想,並於3月底正式向歐盟遞交信函,正式啟動“脫歐”程式。

  保守黨在選戰中始終試圖將“脫歐”作為最重要的議題,呼籲選民將國家命運交給“最強有力”的領導人特雷莎·梅。

  對於英國人而言,這次大選是在支持“硬脫歐”的保守黨、支持“穩脫歐”的工黨或支持提出“二次脫歐公投”的自由民主黨之間進行選擇,因此一些人也將8日的選舉日稱為“決定英國如何‘脫歐’的一天”。但是也有一些選民是在這些黨派的醫療、教育、社保、反恐等政策之間進行選擇。

  在工黨傳統優勢選區曼徹斯特,計程車司機約翰告訴記者,過去10年,他都投工黨的選票,但這次他要投給其他黨派的候選人。“‘脫歐’並不是我的考量,事實上我考慮更多的是地方議題,比如社區治理。我們選區工黨的議員讓我很失望,是時候改變了。”他説。

  在倫敦市中心一處投票站,迪勃拉·科爾森和丈夫一起趕來給自民黨投票。她説,她感覺這次選舉“沒有太多選擇”,但相比之下自民黨更關心普通民眾的生活。

  投票將於當地時間8日22時結束,最終官方計票結果最快將於次日公佈。

  “無論最終誰獲勝,英國都要向前看。”科爾森説。

  原標題:“決定英國如何‘脫歐’的一天”——英國大選現場直擊

標簽:英國大選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