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再訪“一帶一路”首倡地,周邊外交掀起熱潮

2017-06-09 16:37:20|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6月7日至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此次訪問是習主席四年內第三次訪問哈薩克斯坦。今年恰逢中哈建交25週年,習主席此訪是今年中國最主要的周邊外交行動之一,將為雙邊和區域合作貢獻新方案、注入新動力。

  習主席再訪“一帶一路”首倡地,周邊外交掀起熱潮

  在此次訪問前夕,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題為《為中哈關係插上夢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哈關係經受住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考驗,從建立睦鄰友好關係到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再到打造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在8日習近平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時,兩國元首積極評價中哈建交25年來雙邊關係發展巨大成就,規劃兩國下階段合作的重點方向和領域,決定推動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更高水準上健康穩定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在此次訪問中,習近平還將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而這次出訪也會讓中國的外交再掀熱潮,讓上合組織和“一帶一路”的建設更進一步。

  中哈關係走上新高。哈薩克斯坦自然資源豐富、工業基礎雄厚,近年在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領導下穩步推進私有化、市場化改革,是全球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已成為僅次於俄羅斯的獨聯體第二大經濟體,正逐漸成為區域性強國。美國《全球金融》雜誌發佈的世界最富裕國家排行榜上,哈薩克斯坦在涵蓋185個國家的榜單中名列第50位,高居中亞國家之首。澳大利亞智庫“經濟與和平研究所”發佈的全球和平指數也顯示,哈薩克斯坦是中亞最穩定的國家。中哈兩國是唇齒相依的鄰國,在經濟發展、維護地區安全等諸多領域是天然的合作夥伴,雙邊關係已實現從睦鄰友好到戰略夥伴、再到全面戰略夥伴的“三級跳”。習近平指出,中哈打造更加緊密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永遠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此訪期間兩國元首還將進一步就産能、安全、文化等領域合作進行深入交流。習主席還將參加在阿斯塔納舉行的2017年專項世博會開幕式。這次專項世博會以“未來能源”為主題,是中亞國家首次承辦世博會,亦是哈薩克斯坦獨立後主辦的規模最大的國際活動之一。中方將以1000平米的最大展館參加,既是對哈辦會的重大支持,更是顯示兩國發展清潔能源、走可持續發展之路的決心。此外,哈薩克斯坦今年正式成為2017-2018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這是中亞地區國家首次成為安理會成員,中哈亦有望在安理會框架下加強合作,為全球和平與安全做出貢獻。

  上合組織成為新型國際關係典範。今年是《上合組織憲章》簽署15週年,也是《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和生效5週年,因此今年的上合峰會意義非凡。上合組織從專注于邊界管理和軍事互信的多邊機制,發展為以“安全、經濟、人文”為三大支柱的國際組織,是當今最具生命力的地區性國際組織之一。成員國之間不斷深化全面戰略協作,逐漸建立起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新型國家關係,上合組織亦成為踐行亞洲新安全觀、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平臺。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峰會將迎來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實現上合組織的首次擴員,這一大事件將為上合組織及成員國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但同時也應保持警惕,上合組織所有決策均在各方討論和妥協的基礎上做出,擴員後,如何增強成員國之間的政治互信、妥善解決成員國之間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克服域外大國的制約和干擾,將是不容忽視的挑戰。如能妥善處理好這些問題,上合組織將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此外,阿斯塔納峰會後,中方將接任輪值主席國,並於2018年主辦下一次峰會。中方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將重點推進哪些工作、2018年峰會在哪座城市舉辦等,均受到各方高度關注。

  “一帶一路”建設如火如荼。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哈薩克斯坦淵源頗深。2013年9月,習主席正是在阿斯塔納首次提出了共同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在此次訪問中,習近平進一步指出,我們要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將産能合作打造成中哈合作新增長極,大力發展高技術和創新合作,打造中哈民心相通工程。哈薩克斯坦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從中國向西延伸的第一站,也是最早同中國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合作的國家之一。近年來雙方合作進展順利、亮點突出,簽署了《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哈薩克斯坦已成為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最大對外投資對象國。上個月,納扎爾巴耶夫總統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更繫緊了兩國合作的紐帶。上合組織則有望成為“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重要平臺。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國多為“一帶一路”沿線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這些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産能和金融合作需求迫切,借助“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組織成員間經貿互聯有望不斷升級,逐漸實現資源貫通,不斷提升地區貿易投資便利化自由化水準。習主席此訪有望推動“一帶一路”共建取得更多實質性成果。

  (作者: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 韓一元)

  (原標題:習主席再訪“一帶一路”首倡地,周邊外交掀起熱潮 )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