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牧區藏族小學生專注的眼神 徜徉知識之海

2017-06-09 16:35: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瑪沁縣大武鄉寄宿制藏文小學教學樓 攝影:黎萌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黎萌):在海拔3700米的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牧區,藏族孩子都上什麼課?走進瑪沁縣大武鄉寄宿制藏文小學,才知學校的課程豐富多彩,且藏族特色鮮明。

  穿一件藏袍的教務主任才讓多傑告訴記者,學生每天都有藏文課,此外,學校還設有漢語文、數學、英語、寫字、信息技術、音樂、體育、美術、科學、生態教育、自然等科目。“我們還有鍋莊舞課。每週四下午還有一節第二課堂活動,就是學生們的興趣課,主要包括籃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和手工小製作等。道德品質與法制課,我們每週也有一節。”

  才讓多傑表示,“我們學校規定,每週三學生和藏族老師都要穿藏式服裝,為的就是保持藏民族傳統,突出我們是藏民族學校的特色,這一做法受到了學生和家長們的歡迎。”據了解,在瑪沁縣,民族學校都有這樣的規定,有的還把每週三、五兩天定為民族日,藏族班的學生這兩天到校要穿藏服,上課除了漢語文課説漢語外,其他課都説藏語。

  瑪沁縣大武鄉寄宿制藏文小學始建於1978年,公辦六年制,距離縣城3公里。現有在校生236名,設有7個年級7個教學班(含學前班),生源主要來自該鄉格多、哈隆、日進3個牧委會。據介紹,5年前興建的這座兩層的教學樓,已不能滿足日益增多的藏族孩子們的需求。

  才讓多傑説,根據現在的入學情況,去年開始就不夠用了,已向瑪沁縣教育局打了報告,提出擴建教學樓、學生宿舍、食堂,還有操場。今年要動工建一個風雨操場並升級現有的室外大操場,計劃本月開工。“這裡剛建好時校舍還有富餘,隨著牧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從牧區搬到縣城居住的多了,所以來的學生也就多了。”

目不轉睛地盯著黑板和老師。 攝影:黎萌

專心聽講的藏族孩子。 攝影:黎萌

學生每天學藏語,也學漢語。“看看我寫的漢字。” 攝影:黎萌

氈帽、藏袍,這就是剛剛上臺寫了“唱歌”兩個漢字的藏族孩子。 攝影:黎萌

漂亮的雙眼,專注的眼神。 攝影:黎萌

英語課也必不可少。 攝影:黎萌

從教20年、懂漢藏雙語的毛桂花老師正在悉心指導藏族孩子。她説,“我非常願意做教師工作。” 攝影:黎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