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雷莎•梅輸掉這場“政治豪賭”!英國的“國運”更加迷茫

2017-06-09 18:13: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獲得的議席未超過半數(資料圖)

  在這場提前3年舉行的大選中,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雖然獲得領先議席,但沒有超過半數。這顯然不是她想要的結果。一場以提前舉行大選來組建強勢政府、掃清“脫歐”障礙的“政治賭博”,最終以失敗告終,特雷莎·梅何去何從?

  坦率地説,對於這個結果,外界並不特別感到意外。本來,按照英國選舉法,大選是每隔五年舉行一次,所以下次大選應該是在2020年舉行。但是,今年4月,在英國脫歐風波中上位的特雷莎·梅突然宣佈提前3年舉行大選,令國內外非常震驚。特雷莎·梅的打算是:借著當時的高支持率,通過大選組建一個在議會佔絕對多數的強勢政府,從而為接下來的“脫歐”談判等政策的推進掃清障礙。但是,形勢比人強,4月以來發生的恐襲事件以及保守黨在政策上的閃失,打亂了特雷莎·梅原來的完美計劃。

  為何輸掉“政治豪賭”?

  從根本上講,影響英國大選的因素還是經濟形勢和社會政策,但是,保守黨的民生政策出現較大失誤,比如要求部分老年人為自己的養老保障支付更多比例費用,就惹惱了中老年的中産階級選民。相比之下,工黨黨首科爾賓憑藉年輕人的不滿情緒,利用社交媒體平臺頻頻發佈“劫富濟貧”計劃,比如承諾一旦當選將把鐵路國營、大學免費、對富人徵稅等,這些“慷慨承諾”迎合了年輕人和工薪階層的訴求,而他們正是各黨派爭奪的重點選民。所以,原本不被看好的工黨一路追趕,在選前將與保守黨的差距縮小了十幾個百分點。

  此外,最近發生的兩起恐襲事件,也給大選結果增加了不確定性。雖然特雷莎·梅的反恐姿態很強硬,但是卻被工黨揪住了她擔任英國內政大臣期間、大幅削減警察數量這一把柄,攻擊這一舉措導致英國警力不足、無法有效應對恐襲,這也使得保守黨的底氣受到打擊。正是在種種內外因素的綜合作用下,特蕾莎·梅通過提前大選、奪取議會絕對多數、組建強勢政府的計劃,最終落空。

  如何影響脫歐談判?

  對保守黨而言,需要的是一場大勝,是在議會中獲得絕對主導權,贏得更強有力的民意授權,從而掃清未來“脫歐”談判中的障礙。但是,最終沒有一個黨派獲得絕對多數議席,無法單獨組閣,英國再次出現“懸浮議會”已成定局。這必然會加大政府政策在議會通過的難度,而英國“脫歐”的進程也將變得更加不確定。有消息説,原定於6月19日啟動的“脫歐”談判可能會被迫推遲。

  目前,保守黨仍是議會第一大黨,但需要與其他小黨派談判聯合組閣,或者組建少數派政府。如果組閣不成功,也可能重新大選。這些結果顯然都不是特雷莎·梅想要的,因為只要沒有實現“壓倒性勝利”,保守黨策劃這場提前大選就沒有達到目的,而特雷莎·梅的個人威信也因此受到了損害,工黨黨首科爾賓已經呼籲她辭職。

  不過,對特雷莎·梅來説,不幸中的萬幸是: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表示願意聯合組閣,這或能幫助她保住首相一職。但在“懸浮議會”中,保守黨在脫歐談判問題上遭受掣肘是無法避免的,因為各黨派在此問題上的立場差異明顯。比如保守黨支持“硬脫歐”,也就是談不攏也要脫歐;而工黨支持“軟脫歐”,主張要與歐盟達成談判協議;自由民主黨則是親歐派……這種立場上的差異,很不利於英國新政府掌控即將開啟的脫歐談判。而在脫歐談判中,能否為英國爭取到最好的協議,關係的可能是英國未來的“國運”。(文/盛玉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