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巴政經界:中巴建交將深化兩國經貿關係

2017-06-15 09:57:0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閆明 李明其):中國與巴拿馬宣佈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後,當地時間6月14日,中國駐巴拿馬貿易發展辦事處代表王衛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高度評價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做出的建交決定,稱建交為兩國今後關係的發展開闢了全新的前景和未來。巴拿馬國民議會主席盧本·德萊昂當天也表示,巴拿馬與中國建交可以讓巴拿馬乃至拉美地區享受到中國發展的成果。

  巴拿馬國民議會議長德萊昂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巴拿馬方面對於更加深入地發展與中國的雙邊關係的需求也推動了兩國外交關係的建立,也正如總統巴雷拉在全國電視講話中所説,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德萊昂説:“對於我們而言,如果能夠擁有像中華人民共和國這樣的戰略夥伴非常重要。此前兩國間友好交流協議都是要通過中國駐巴拿馬貿易發展代表處來落實,這還遠遠不夠。我認為目前兩國間還有很多雙邊合作的內容可以繼續深入開展。對我們來説,‘正確的道路’指的正是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一旦我們和中國建立起這種聯繫,雙方就能夠互利共贏。”

  中國駐巴拿馬貿易發展辦事處代表王衛華説,此前中巴兩國的經貿往來已然非常密切,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用戶,僅2016年中國船隻就為運河貢獻了1.5億美元的通行費;中國也是科隆自由區商品的頭號供應國,許多中國商品都通過自由區轉售到其他周邊國家; 另外在巴拿馬有超過30家中資企業,為中巴經貿往來做出不小貢獻。王衛華稱,建交給兩國關係發展注入了強大的動力:“兩國將很快開啟一系列的雙邊協定、協議的簽署,打開經濟貿易合作更大的大門、深化雙方合作,特別在海運、動植物檢驗檢疫、旅遊、物流區建設、能源、電力、基礎設施建設等巴拿馬急需的項目的合作,中國政府一定會積極考慮。從國際上來説,在有外交關係的背景下,兩國可以在聯合國、國際多邊組織、地區組織等一系列國際場合展開互利合作,展開交流,加強政治互信。總之,外交關係(的建立)為兩國今後的關係開闢了全新的前景和未來。”

  拉丁美洲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延伸,依託連接太平洋與大西洋的運河,巴拿馬這個中美洲國家也擁有了更加得天獨厚的優勢。王衛華表示,隨著通過運河的船隻越來越多,巴拿馬方面也會積極考慮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為本國帶來更多的利益。巴拿馬國民議會議長德萊昂也稱,巴拿馬隨時準備參與到對區域發展有利的項目中來:“顯然一直以來巴拿馬都受惠于海上絲綢之路——巴拿馬運河的發展,這對於我們這個區域和整個世界的經貿而言都有重要的意義。我們隨時準備加入到任何對區域發展有利、特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推動的項目中來。我們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展,如今又建立了廣泛的外交關係,這不僅為中國企業增加運河使用提供了可能性,同時也讓我們這一區域乃至整個拉美地區都能享受到中國發展的成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