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金磚合作生機勃勃

2017-06-19 14:45:43|來源:新華網|編輯: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記者 許可)金磚國家外長會晤19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外交部長王毅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金磚合作機制已經長成生機勃勃的大樹。

  王毅指出,金磚合作機製成立十年來,在五國領導人有力指引下,在五國共同呵護培育下,金磚合作從無到有,由淺入深,已經長成一棵生機勃勃的大樹。一是金磚合作份量更重。五國經濟總量佔全球比重從12%上升到23%,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五國間貿易投資大幅提升,在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重要國際金融機構中發言權邁上新層次。二是金磚合作成色更足。五國合作領域從經濟向政治、人文等全面拓展,形成全範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架構。三是金磚合作影響更大。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中緊密協作,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和利益,為應對全球性挑戰貢獻金磚智慧,提出金磚方案。

  王毅表示,金磚合作一步一個腳印,保持旺盛生命力,關鍵在於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今年是金磚國家第二個十年的開局之年,中國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願同各方一道共擔風雨,共迎未來,開啟金磚國家第二個“金色十年”,為世界的穩定與繁榮,為多邊主義的健康發展擔起歷史使命。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