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助力長江經濟帶 聚智引航新發展

2017-06-27 04:20: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用10年左右的時間,把長江引航中心建設成國際一流引航機構,長江引航整體服務能力要適度超前長江航運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6月16日,長江海事局在江蘇江陰召開“助力長江經濟帶 聚智引航新發展”長江引航服務發展座談會,長江引航中心主任程學仨的主題報告,引發來自航運主管部門、海事管理機構、地方政府、沿江港航企業、長三角引航機構等參會代表熱議。

  引航精準服務 助力地方經濟

  “江陰地處江尾海頭,連續多年在全國百強縣排名中位居第一,這些發展離不開港口的支持。引航是港口經濟的晴雨錶,長江引航中心精準服務,為地方經濟發展奠定了基礎。”江陰市委副書記袁秋中對中國交通新聞網記者説。

  中國引航協會會長薛一東則表示:“長江引航中心始終秉承‘把世界引進長江,把長江引向世界’的職業使命,率先全面實施‘陽光引航’,大力推行‘八項服務承諾’,奠定了在長三角區域經濟中的重要地位。”

  據介紹,長江引航中心成立以來,累計引領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船舶66萬艘次,承擔了沿江地區所需85%的鐵礦石、83%的電煤、90%的外貿貨物運輸船舶的引航工作。

  引航更安全 擦亮大船品牌

  長江運輸船舶大型化趨勢日益明顯,沿江港口呈現海港化,特別是隨著長江12.5米深水航道建設,進入長江的大型船舶越來越多。2016年,長江引航中心張家港引航站克服永鋼專用水道水深等條件局限,最大限度利用潮汐,成功引領吃水達11.2米的大船直靠永鋼碼頭,創新了該專用航道的引航模式。

  中糧東海糧油工業(張家港)有限公司總監黃寅虎表示:“未來航道疏浚後,船舶吃水將進一步提升,我們計算過,公司一年的物流成本可以降低2000萬元,這在企業凈利潤裏佔比非常大。”

  船舶大型化降低了企業物流成本,但增加了引航難度。“隨著進入長江的外輪越來越大,引航員駕船如同‘窄巷扛木頭,鄉道開大車’。”長江引航中心黨委書記張銅寧説。統計顯示,過去3年,大型船舶業務量增幅超過75%,為沿江企業帶來近100億元的收益。

  長江通航水域具有航道彎曲狹窄、橋梁等礙航建築物多、船舶流量大、水文氣象多變等特點,颱風、寒潮等惡劣天氣年均接近三分之一,引航服務面臨的工作環境非常複雜。但是有一組數據讓長江引航人自豪,也讓參加座談會的代表們眼睛一亮:長江引航事故率總體呈下降趨勢,由1997年的0.574‰下降至2016年的0.037‰。

  三精兩先 打造一流引航機構

  6月9日,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何建中在對長江引航中心的批示中指出,長江引航保安全、強服務、促發展、樹形象,贏得社會讚譽,希望更加努力,嚴細管理,提升素質,廉潔高效,為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再創佳績。

  機遇面前,要有高瞻遠矚的頂層設計作保障。2009年,長江引航中心制定了2010年至2020年“三精兩先”發展戰略,提出在2020年之前做到技術精湛、管理精細、裝備精良、服務先行、文化先進。

  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運輸部原副部長徐祖遠告訴記者,長江引航中心從成立之初的“1.0版”升級到今天“2.0版”,長江引航要搶抓發展機遇,轉變引航服務方式,提高引航服務品質,實現“3.0版”再升級。

  程學仨説:“今後10年,長江引航中心將通過實施黨建引領、安全提質、服務增效、改革創新、人才引領、精細管理六大工程,為國內外船舶和港航企業以及長江黃金水道建設提供優質、安全、高效、文明的引航公共服務。”

  長江海事局局長阮瑞文表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兩大國家戰略在長江交匯並全力推進之際,聚智引航新發展,將促進長江引航中心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更好地把握沿江經濟社會和港航企業的發展需求,履行實施精準服務、促進發揮長江黃金水道效能的新使命,在助力長江經濟帶建設中書寫新篇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