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金磚國家全球治理實踐能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經驗

2017-06-27 11:48: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梁生文 王高飛):中美兩國關係發展對金磚合作機制發展有何影響?“一帶一路”與金磚機制之間是何關係?未來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應具備什麼樣的地位和發揮什麼樣的作用?6月25日,在由華僑大學主辦的金磚國家智庫國際研討會上,有關專家圍繞這些問題進行了研討。

  

  華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林宏宇正在作主題發言(攝影:梁生文)

  在金磚國家治理與一帶一路主題會議上,華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林宏宇教授提到了中美關係健康發展對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發展的意義。他指出,中美兩國是對世界有深遠影響的大國,一個是金磚國家,一個是非金磚國家,如果中美兩國關係向好的、健康的方向發展,顯然對金磚國家是有幫助的。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徐正源進行主題發言(攝影:梁生文)

  針對外界對“一帶一路”與金磚機制發展不均衡的疑慮,擔心金磚機制會慢慢褪色,而“一帶一路”因能獲得更多資源和關注度而越來越好的問題,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徐正源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認為,中國政府會同時重視兩種機制,不會允許任何一種機制衰落。同時她還表示,“一帶一路”和金磚機制並非完全是競爭關係,兩者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間,具有可塑的前景。

  在金磚國家治理與未來展望主題會議上,福建社科院副院長李鴻階提到,金磚國家人口占全球人口的40%,國土佔了30%左右,GDP佔了全球的23%,貿易額也佔了全球的16%,特別是外匯儲備佔了全球一半。他認為,通過溝通達成進一步共識的金磚國家,今後在國際治理體系中應該能發揮更加主動的作用,能爭取到更多的話語權。

  李鴻階表示,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中要求增加代表權和發言權,目的是為了給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提供更多支持。金磚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的實踐還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參與全球治理提供了經驗和榜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