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將加強統籌守住紅線 推進長江經濟帶生態文明建設

2017-06-27 03:30: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蘭旻):環保部部長陳吉寧11日在京表示,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位。面對當前長江流域開發和生態安全保護之間存在的尖銳矛盾以及生態環境保護面臨的巨大挑戰,必須加強流域統籌,守住空間、總量、準入三條紅線,強化沿江違法排污企業治理,通過多重措施推進長江經濟帶生態文明建設。

  從兩年前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要謀劃區域發展新格局,依託黃金水道建設長江經濟帶,到今年被寫入“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長江經濟帶的建設將成為我國今後五年區域協同發展的重點之一。然而長期以來,在沿線化工企業眾多、污水排放嚴重等因素的影響下,長江生態環境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對此,環保部部長陳吉寧表示,目前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面臨著三方面的巨大挑戰。“第一,流域的整體性保護不足,破碎化、生態系統退化趨勢在加劇。第二,污染物的排放量大,風險隱患大,飲用水安全保障的壓力大。第三,重點區域的發展和保護的矛盾十分突出,重點湖泊富營養化,一些城市群的大氣污染形勢嚴峻。”

  陳吉寧稱,為化解開發和生態保護之間的尖銳矛盾,確保沿線地區實現綠色發展,環保部正抓緊編制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今後要守住三條紅線,加大污染治理。“加強流域的統籌,還是要守住空間、總量、準入三條紅線,首先不能出現結構性和規模性的問題,率先劃定沿江各省市生態保護紅線,確定重點行業、重點企業污染物的排放總量上限和階段性目標,根據上中下游的生態環境狀況提出差別化的環境準入條件,制定重點區域産業發展的負面清單。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態保護力度。加大太湖、巢湖、滇池、洞庭湖、三峽、丹江口庫區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工作。”

  長江流域擁有我國近40%的可利用淡水資源,是我國生物多樣性的重點地區,確保水資源的安全意義重大。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武漢分院黨組書記陳平平告訴記者,在長江經濟帶建設中一定要處理好建設和保護的關係,要做好水資源合理的規劃、佈局和分配,同時控制開發的紅線,保證整個用水指標的總量在合理的區間。目前中科院在長江流域特別是三峽庫區建了若干個工作站,主要對水資源環境進行實時監測,相關數據供地方政府作為環保工作的參考。與此同時,中科院相關單位還利用科技手段,協調好發展與保護的關係。“我們在丹江口庫區圍繞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的水質安全保護建立觀測站,對各類水體的微量元素進行監測,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建立提出了一套既養魚又養水的健康的現代生態養殖模式,就是首先在保證水質環境安全的前提下進行養殖,對單位範圍內的魚苗的投放量、餌料的投放量進行科學的分析,提出科學可靠的數據,供養殖戶參考,實現養水和養魚協調發展。”

  除了環保部門的頂層設計和多重舉措,科技創新將在今後協調長江流域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之間發揮重要的作用。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潘復生認為,長江經濟帶的發展要特別關注生態文明的發展,生態文明的發展則要特別考慮科技的重要作用。“生態文明採用的是技術,來源於發現,長江經濟帶很多規律是需要發現的,這些規律更多屬於基礎研究,知識創新的範疇。長江經濟帶重視生態,生態核心就是綠色發展,這個發展當中科技的工作一方面要保護環境,同時考慮如何把環境保護和當地經濟發展有效結合,並不是矛盾的,處理好綠色發展當中的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科技可以發揮大作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