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長江經濟帶智庫合作聯盟第一次工作會議在復旦大學召開

2017-06-27 05:04: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章文君

  國際在線消息:6月16日,長江經濟帶智庫合作聯盟第一次工作會議在復旦大學召開。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辦公室、上海社會科學院、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重慶大學等沿江19家單位的專家學者和相關負責人共30人參加會議。

  會議針對如何更好發揮聯盟的作用,助力長江經濟帶發展實現國家戰略,以及當前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點研究領域等議題進行了充分討論,並取得共識。會議還通過了《關於通過<長江經濟帶智庫合作聯盟章程(試行稿)>的決議》和《長江經濟帶智庫合作聯盟數據庫共建共享的框架協議》。

  圍繞如何發揮聯盟的作用,復旦大學黨委副書記、長江經濟帶(復旦大學)發展研究院院長劉承功在發言中表示,復旦大學發起建立長江經濟帶智庫合作聯盟的倡議,得到上海市政府以及兄弟高校與科研機構的大力支持,希望聯盟成立能夠有效促進長江經濟帶相關研究工作的開展。他強調,長江經濟帶研究是復旦大學工作的重點之一。聯盟應圍繞智庫建設,對接國家戰略,把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上海自貿區的研究相結合,發揮長江沿線各高校和科研機構的作用。

  針對長江經濟帶智庫合作聯盟下一階段研究方向,與會人員討論認為要圍繞國家戰略,兼顧上中下游,突出問題導向,關注難點熱點研究。近期應圍繞長江經濟帶的科技創新研究、長江經濟帶生態研究、沿江融合研究、沿江大數據研究(産業園區、商圈消費等)、沿江文化産業研究等課題開展研究。

  2016年12月,由復旦大學牽頭倡議的“長江經濟帶智庫合作聯盟”簽約啟動。聯盟由復旦大學、上海社科院、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區域發展與規劃研究中心,安徽大學、合肥市委黨校,武漢大學、武漢發展戰略研究院,重慶大學、重慶社科院,雲南大學等12所高校及科研機構共同發起。作為國內首個由高校倡議成立的長江經濟帶研究智庫平臺,聯盟致力於通過成員間的互聯互通、共享共贏,把長江流域作為一個整體的單元進行研究,主張以流域來統率規劃,協調行動。資源共享、研究合作、成果交流、人員互通、聯合發聲,從而服務政府決策,促進社會行動,在合力把長江經濟帶打造成引領全國經濟社會生態發展的戰略支撐帶的同時,推動各成員更好地實現科研發展、人才開發、地位提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